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自治區圖書館在“書香西藏”建設中奮力前行
發布時間:2020-03-27 11:10 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2020-03-27
  2019年,西藏自治區圖書館大力實施免費開放、深入推進公共數字文化工程,著力加強藏文古籍保護等工作,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推動“書香西藏”建設不斷向縱深發展,並先後獲得多項榮譽。自治區圖書館學會被全國社科聯評為“2019年度全國社科聯先進社會組織”﹔自治區圖書館監獄分館被中國圖書館學會授予“全國閱讀先進單位”稱號﹔在“我和我的祖國”盲人講故事比賽中,自治區圖書館被中國盲文圖書館授予“優秀組織獎”。
  一、館藏資源持續豐富
  全年購置圖書5869種21280冊、訂閱期刊1018種、報紙209種,電子圖書20萬余冊、電子期刊報紙3700種,不斷滿足讀者的需求並大力改善館藏圖書結構。完成《藏族傳統建筑文化專題片》《微觀藏族飲食文化(二)》等4個特色資源建設和500個小時優秀資源的譯制,推進了館藏特色資源建設。實現167函24126葉48598頁、總量5.94TB的館藏珍貴古籍的數字化,豐富了數字圖書服務內容。落實自治區四家出版單位(西藏人民出版社、西藏音像出版社、西藏藏文古籍出版社、雪域音像電子出版社)交存正式出版物機制,圖書資源來源渠道得到鞏固拓寬。
  二、讀者接待再創新高
  全年接待到館讀者16萬余人次,借閱圖書1.9萬冊,下載圖書11萬余冊,西藏數字文化網藏漢雙語版總訪問量超200萬人次,微信公眾平台發布消息總數318次,關注量達到1.65萬人次,開辟“CNKI西藏地方文獻服務平台”,挂牌設立自治區社科普及宣傳基地,西藏自治區圖書館的讀者群不斷增長,影響力不斷擴大。
  三、閱讀推廣成效明顯
  相繼舉辦“文字陪你過新年”猜謎語活動、“4.23”世界讀書日主題活動”“西圖講壇”“阿佳講故事”“小小圖書管理員”“閱讀引領未來”讀書聯盟會、“閱讀點亮光明”無障礙電影進校園等各類閱讀推廣活動150余場,面向基層單位配贈圖書13624冊,聘請首批西藏自治區閱讀推廣人,有力推動了“書香西藏”建設。同時開展“藏漢雙語朗誦比賽”、網絡新年年俗展“書香盈歲月 新桃換舊符”“文旅E家助力美好生活”“4.23網絡宣傳視頻”等形式多樣的網絡閱讀活動,進一步營造了濃厚的閱讀氛圍。
  四、古籍保護扎實開展
  協同羅布林卡管理處完成884函古籍普查登記,委派專家配合布達拉宮完成1256函古籍普查,完成532葉破損古籍修復,藏文古籍修復檔案標准框架初步成型。完成山南、昌都、拉薩等市和羅布林卡共計3445函古籍普查數據的匯總、整理、錄入。開展“2019中華古籍普查文化志願活動——西藏行”,完成日喀則扎什倫布寺1188函的古籍普查,拍攝3500余張書影。
  五、資源整合得到優化
  協調全區駐村工作隊推廣西藏自治區圖書館公眾號、“西藏自治區圖書館官網”小程序、西藏圖書館藏漢雙語朗讀平台小程序、西藏數字文化網等平台,讓廣大群眾通過手機掃描二維碼即可觀看非遺傳承人、民間舞蹈、聲明學等數字資源及海量圖書資源,有效豐富活躍農牧民群眾的數字文化生活。“阿佳講故事”持續深入縣鄉村,延展活動范圍,以扶志扶智助力脫貧攻堅。堅持與自治區哲學社會科學界聯合會、自治區監獄、“艾巴倉文化有限公司”“卓夢教育”等單位及各級各類學校聯辦活動,形成了全社會共同參與閱讀推廣活動的良好社會氛圍。各級媒體報道閱讀推廣活動100余次,媒體信息採用量位居文化廳系統首位。
  六、制度建設更加規范
  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問題整改為契機,制定《西藏自治區窗口行業部門行為規范》,實施了藏文圖書補藏、藏文編目規則制定工作和藏文古籍數字化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