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雲南
雲南
雲南省文化廳加快推動文化體制改革
發布時間:2018-05-31 09:58 來源:雲南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雲南省文化廳 2018-05-31

    2018年初,雲南省文化廳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和雲南省委關於文化體制改革的有關部署,切實把加快推進文化行政部門與所屬企事業單位管辦分離改革、公共文化機構法人治理結構改革和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擴大城鄉居民文化消費試點工作,深化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深化和完善國有文藝院團改革,推動文化行政職能由辦文化向管文化轉變作為文化改革的重點任務。
    到目前為此,雲南省文化廳已積極採取五項工作措施,狠抓改革工作的落實。一是以公共圖書館、博物館、文化館、科技館、美術館為重點領域,加快了推進以理事會為主要形式的公共文化機構法人治理機構改革。與省文化廳聯合省委宣傳部、省委編辦、省財政廳、省人社廳、省科協等部門共同出台了《關於深入推進雲南省公共文化機構法人治理結構改革的實施方案》,在加快推進省博物館法人治理結構改革試點工作不斷深化的同時,全面啟動在省圖書館、省文化館和省美術館的法人治理結構改革。省級公共文化機構改革試點工作預計在今年10月份完成。二是以新的理念和體制機制,加快了組建雲南演藝集團的步伐。省文化廳堅持以“全國爭先、西部領先”為目標,堅持“特色化、品牌化和國際化”的方向,走集群化建設和集團化發展的新路徑,創新辦團模式和管理體制及運行機制,努力將雲南演藝集團打造成為雲南特色、國家水平、世界知名的大型演藝集團。目前,省文化廳正在按照省委宣傳部的要求,抓緊修改完善組建方案,6月底以前按規定程序報批。同時,省文化廳還將積極配合文化和旅游部開展好全省國有文藝院團化改革調研工作,進一步掌握全省112個國有文藝院團基本情況。

    三是繼續深化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基本完成綜合執法的改革任務。省文化廳將繼續保持此項工作走在全國先進行列的良好勢頭,重點的逐步解決好全省2個州市未出台本地區改革實施意見和方案﹔43個縣市區尚未成立文化市場管理工作領導小組及辦事機構﹔22個縣市區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大隊的執法人員未參照公務員法管理﹔2個州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支隊和74個縣市區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大隊工作經費沒列入同級財政預算﹔9個州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支隊和124個縣市區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大隊能力建設經費沒有列入同級財政預算﹔12個州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支隊、124個縣市區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大隊和省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總隊沒有按照規定配備執法用車,以及香格裡拉縣和景洪市兩地將文化綜合執法機構與其他行政執法隊伍簡單歸並等問題。四是按照省政府關於“辦事隻跑一次、審批時間再縮短一半、各類證照減到最少”的部署要求,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解決好“最後一公裡”的問題。省文化廳將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明確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規范中介服務收費﹔繼續推行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制度並實行動態管理,規范審批流程,降低文化行政審批門檻﹔扎實推進多證合一和證照同辦工作,加強“雙隨機、一公開”的監管﹔加強“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進一步提升政務公開的力度、深度和廣度,對所有行政許可事項進行集中審核入庫,對信息不全或誤差的內容進行了全面修正。五是認真貫徹落實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關於研究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推動基層公共文化資源整合等部署要求,聯合省級有關部門制定《關於新形勢下加強戲曲教育工作的實施意見》和《關於戲曲進鄉村的實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