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雲南
雲南
“獨龍出山”實現千年跨越
——雲南省怒江州獨龍江鄉旅游發展紀實
發布時間:2019-04-16 10:0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4-16
  日前,習近平總書記給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獨龍江鄉群眾回信,祝賀獨龍族實現整族脫貧,勉勵鄉親們為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繼續團結奮斗。這封回信讓獨龍江鄉群眾備受鼓舞,倍感溫暖。
  4月14日,雲南省委書記陳豪來到獨龍江鄉,同獨龍江鄉干部群眾一起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給獨龍江鄉群眾回信精神。陳豪指出,獨龍江鄉干部群眾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為動力,馬不停蹄地實施好鄉村振興戰略。在培育特色產業上下功夫,大力發展特色產業﹔在建設特色小鎮上下功夫,打造“魅力獨龍、生態典范、和諧人居、邊陲明珠”獨龍風情小鎮﹔在發展旅游產業上下功夫,把獨龍族民族文化風情、飲食、自然資源稟賦加快轉化為旅游產業,加大美麗公路和美麗鄉村建設力度。
  從告別半年大雪封山、封路、與世隔絕的歷史,到獨龍族人民走進現代文明、走向幸福時代﹔從昔日最貧窮最落後的鄉鎮,變成如今廣受追捧的“雲南最後的秘境”“網紅打卡旅游景點”……獨龍江鄉在政府高位推動、產業發展助推下,走出了一條具有當地特色的精准扶貧之路。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信中所說,“脫貧隻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
  高位推動創造一條旅游致富路
  獨龍族是雲南省特有民族。據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統計,我國獨龍族總人口為6930人,其中雲南有6353人。貢山縣是我國唯一的獨龍族自治縣。貢山縣獨龍江鄉是我國主要的獨龍族聚居地,全鄉轄6個村委會,1136戶、4172人,獨龍族人數佔總人口數的99%。
  獨龍江鄉地處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三江並流”世界自然遺產核心區,森林覆蓋率達93%,生態旅游和民族文化資源富集。獨有的異域民族文化和保存完整的生態系統,構成了獨龍江發展旅游的先決條件。這裡被譽為“雲南旅游最後的一片原始秘境”。
  然而,就是這樣一個美麗的地方,卻又讓人“心疼”。在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獨龍族取得了很多進步,但總體上仍然貧困落後,從3個“最後”便可見一斑,它是全國最後一個通公路的民族、最後一個通電的民族、最後一個通電話的民族。
  2010年對獨龍江鄉發展來說,是具有舉足輕重意義的一年。這一年,雲南啟動了“獨龍江整鄉推進,獨龍族整族幫扶三年行動計劃”和“兩年鞏固提升計劃”,通過實施安居溫飽、基礎設施、產業發展、社會事業、素質提高、生態環境保護與建設六大工程,讓獨龍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獨龍出山”,實現千年跨越。
  這次行動先後抽調了118人次州委獨龍江幫扶工作隊隊員進駐獨龍江鄉6個村26個自然村,全力以赴開展幫扶工作。貢山縣旅游景區管理中心主任高坦正是其中一員,彼時他從縣糧食局抽調進村進行幫扶,一干就是5年。
  2010年也可以說是獨龍江鄉旅游發展的關鍵之年。這年10月,在順利完成《獨龍江鄉五個民族特色村修建性詳規》規劃、評審工作後,雲南省旅游部門領導牽頭成立獨龍江總體規劃考察調研組深入實地,就獨龍江經濟社會發展、基礎設施與村鎮建設、歷史文化與民族文化、環境保護與生態建設、旅游開發等方面進行調研考察,希望通過旅游發展,為獨龍江人民創造一條致富之路。
  隧道貫通步入旅游發展快車道
  獨龍江鄉四周皆是高山,山谷裡隻有獨龍江及其支流奔騰向前、流向緬甸。江上沒有橋梁,隻有藤蔑索道滑溜,山上沒有公路,隻有羊腸小道,陡峭處靠立木搭藤葛天梯附身爬行,貨物運輸仰仗人背馬馱。通往貢山縣城方向隻有一條棧道,而且每年11月至次年5月大雪封山,一年隻有6個月可以通行。若從貢山縣城徒步進入獨龍江,需要整整3天時間。
  在原有的基礎設施條件下,盡管獨龍江鄉旅游產業發展已經起步,但直到2014年4月,全長6.68千米的高黎貢山獨龍江公路隧道全線貫通,獨龍江人民才徹底告別每年有半年大雪封山、封路的歷史,獨龍江鄉旅游發展才走上快車道。
  “隨著獨龍江群眾走出大山,也有更多的人走進獨龍江。”從2004年開始深入獨龍江鄉進行報道的《怒江報》記者王靖生說,高黎貢山獨龍江公路隧道通車後,獨龍江鄉的旅游業逐漸繁榮起來,游客越來越多。許多村民開起了農家樂,搞起了服務業。
  據介紹,當時,獨龍江鄉已經結合各村產業基礎設施發展條件,積極培育農旅融合的特色產業村寨,培育壯大農村新產業新業態。到2014年年底,有民族文化旅游小鎮1個,即孔當民俗旅游小鎮﹔民族文化旅游特色村5個,即龍元特色美食村、迪政當民俗特色旅游村、普卡旺民俗文化村、巴坡民俗工藝村、欽郎當邊貿風情村,以及觀景台15個﹔全鄉有45人經營旅游、餐飲服務業。
  2015年左右,作為旅游發展的帶頭人,高坦在普卡旺村小組率先成立了旅游專業合作社,由13戶本村村民和兩戶外來股東組成,開展鄉村旅游發展新探索。事實證明,這個試點非常成功,為提升當地農產品附加值、增加農民就業機會及創收等方面帶來成效。“當時的農家樂入住率可以達到70%,每戶農民每月可以得到1000多元的分紅。”高坦說。
  “旅游扶貧在脫貧攻堅中具有獨特的效果。旅游是美好生活新載體,是鄉村振興的好幫手,與時代需求高度契合。”2016年,北京巔峰智業響應國家扶貧號召,深入獨龍江鄉投智,助力獨龍江鄉脫貧攻堅。作為參與項目的一員,巔峰智業總裁助理王琸月深切地感到,獨龍江鄉的脫貧,離不開旅游發展的助力,獨龍江鄉的脫貧,也將促進當地旅游的進一步發展。
  生態對接小眾精品值得期待
  近年來,在整族幫扶中,政府注重通過產業培育、科技文化知識普及和人的素質提高,全面提升獨龍族群眾的自我發展能力。據介紹,獨龍江鄉產業發展,一是靠草果、花椒等經濟林,二是靠獨龍牛、獨龍雞和蜜蜂養殖,三是靠旅游產業開發。
  “隻要走對路子,山旮旯也會變成金山銀山。”獨龍族群眾切實感受到了產業發展帶來的巨大變化。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年底,全鄉農村經濟總收入2859.96萬元,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122元,同比增長23.5%。
  目前,獨龍江鄉的旅游開發定位為“小眾精品游線路產品”。由於基礎設施、交通條件和環境容量的限制,當地並不適合搞大眾觀光游。據了解,《貢山獨龍風情小鎮創建方案》在2017年5月中旬順利通過雲南省發改委專家評審。同年6月,貢山獨龍風情小鎮被列入創建全省一流特色小鎮名單。如今,獨龍風情小鎮總體規劃已完成,修建性詳規已報國家住建部審批。
  為了提升發展質量,2017年9月,貢山縣旅游部門發布了《關於獨龍江景區暫停對外開放的公告》,決定獨龍江景區從2017年1月1日起至2019年9月30日暫停對外開放。今年10月即將跟廣大游客見面的獨龍江鄉鄉村美景著實讓人期待。
  “獨龍族同胞實現率先脫貧,為獨龍族實現小康社會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但是獨龍族同胞和怒江人民要實現小康目標的任務還十分艱巨。”怒江州副州長丁秀花表示,在今後的工作中,他們在精准施策上還要不斷出實招,結合鄉村振興戰略和怒江旅游文化產業發展的目標任務,認真謀劃獨龍江文化旅游產業發展規劃,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要求,建設美好家園,實現獨龍江旅游高質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