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雲南
雲南
雲南:“政府革命+科技創新”保障智慧旅游全力推進
發布時間:2019-05-28 10:5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5-28
  5月21日至23日,以“智慧旅游讓生活更美好”為主題的2019雲南國際智慧旅游大會在昆明市召開,大會設有主題大會、數字文旅與科技創新高峰論壇、國際旅游目的地城市創新發展高峰論壇和主題展覽四個環節。來自全球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企業、金融、學界、國際組織等800多名嘉賓齊聚春城——昆明,圍繞智慧旅游、數字經濟、文旅融合、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產業發展等領域共話詩與遠方,並探討數字化、AI、5G以及區塊鏈等新概念和新技術賦予雲南旅游的特別深意。
  精英雲集共話全球智慧文旅新願景
  本次盛會由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昆明市人民政府、騰訊公司主辦,由中國旅游研究院昆明分院暨雲南省旅游規劃研究院、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及騰雲公司承辦。大會集中展示了國內外智慧旅游發展成果和優秀案例,來自社會各界的專家解讀智慧旅游發展趨勢,共同探討文化和旅游融合共生與創新發展思路,來自各界的國際嘉賓朋友還分享了世界旅游城市發展經驗,一同展望國際智慧旅游發展的美好願景。
  5月21日,文化和旅游部相關領導,雲南省委副書記、省長阮成發等政府領導,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騰訊集團副總裁兼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程武等商界精英以及亞太旅游組織CEO戰略顧問張科德和美國麻省理工大學可感知城市實驗室副主任AssafBiderman等國際貴賓出席大會,並帶來精彩的主題分享。
  文化和旅游部相關領導表示,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視智慧旅游發展,按照中央提出的“數字中國”“網絡強國”戰略,正整合部門、行業、企業的數據、技術和平台,打造一個綜合性的產業運行監測與應急指揮平台,構建集“智慧服務、智慧管理、智慧政務”於一體的智慧旅游體系。近年來,雲南省委、省政府一手抓重拳整治推動市場秩序不斷向好,一手抓智慧旅游推動轉型發展,雲南旅游業獲得了新的動力,彰顯了新的活力,站在了智慧旅游的發展前沿。希望雲南省繼續堅持“兩手抓、兩手硬”的策略,為中國旅游可持續、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期待更多地方、更多企業、更多人才參與到中國智慧旅游的蓬勃發展潮流中,共同構建新時代旅游智慧生態體系。中國願意與各方在智慧旅游上緊密交流、加強合作,與世界各國攜手,互學互鑒,互幫互助,共同構建新時代旅游智慧生態體系。
  在會上,雲南省委副書記、省長阮成發表示,人們都向往的旅游是“說走就走”,而我們的理念和目標就是要讓“游客旅游體驗自由自在”“政府管理服務無處不在”,用“無處不在”支撐“自由自在”。圍繞這個目標,兩年多來,雲南與騰訊公司合作,全力建設“一部手機游雲南”平台,基本實現了讓游客“拿手機游雲南——說走就走,全程無憂”。“智慧旅游永遠在路上,隻有起步、沒有終點。智慧旅游這個夢想,隻要我們大家為之奮斗,就一定能夠實現。”阮成發說。
  “一機游”時代雲南將全力打造智慧文旅新高地
  旅游,是不經意的遠道而來,是山水街巷間美麗的不期而遇,是帶著寫滿故事的時光的盡興而歸……旅游產業是公認的幸福產業。當前,新一輪的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非常迅猛,世界經濟正圍繞信息和科技高速發展。“互聯網+旅游”迅速發展,形成新的生態產業鏈和價值鏈,構建起多元化、不受行業和區域限制,具有資源共享能力的新型發展模式。
  2017年9月,騰訊與雲南省政府正式“牽手”,聯合打造“一部手機游雲南”全域旅游智慧工程。為“吃、住、行、游、購、娛”等旅游問題提供數字化的解決方案,旨在整治旅游亂象、推動文旅產業全面升級。“一部手機游雲南”項目集結了包括深圳、廣州、北京、昆明四地騰訊28個部門46個團隊大批技術專家全力以赴。目前已經建成了一個旅游大數據中心,兩個平台——旅游綜合服務平台和旅游綜合管理平台,三類旅游應用端口(App、公眾號、小程序)。同時,通過建設服務評價、投訴受理、聯動執法、誠信體系、輿情監控、客流監測、產業運行監測等功能於一體的旅游綜合管理平台,實現一部手機管旅游。
  面向游客的“游雲南”App和小程序,提供覆蓋全省的誠信服務,是權威、全面、便利、優惠的目的地智慧旅游服務平台。看實時直播、訂精品線路、用高速伴侶、買門票、識花草、找廁所、語音導覽、一鍵投訴、誠選購物……多場景智慧化功能,讓游客旅游體驗自由自在,政府管理服務無處不在。截至目前,“游雲南”App成績斐然,平台用戶人數超過240萬,小程序及App服務人次超過2300萬,月活躍用戶超過50萬,並已呈現出資訊信息最全面、實時直播最豐富、地理信息最精准、導游導覽服務最便捷、高速無感支付最先進、投訴處置最高效六大特點。
  “一部手機游雲南”不僅是雲南省前所未有的一次創新實踐,也是一次國內乃至國際上極具前瞻意義的數字產業模式的探索。它不僅推動了“數字雲南”建設,也開啟了“一機游”時代,成為全國“互聯網+旅游”發展的“開路先鋒”和全球數字文旅新高地。
  據了解,下一步,雲南將以大滇西旅游環線的建設為創新突破,通過線上線下深度融合,進一步推動智慧旅游發展,打造生物多樣、生態優美、文旅融合、路景一體、智慧友好、共建共享的世界獨一無二的旅游勝地。以此,讓“一部手機游雲南”繼續領跑智慧旅游發展,遠方的客人來雲南能夠感受到智慧和便捷的旅行,也讓居住在雲南的人們生活得更加舒適美好。
  “政府革命+科技創新”保障智慧旅游全力推進
  數字文旅經濟已成為解決當下文化和旅游要素融合聚力、旅游新業態與新產品培育、旅游供需矛盾平衡、旅游業轉型升級加快推進的必由之路。正是在數字經濟背景下,雲南省聯合騰訊公司開發推出了“一部手機游雲南”智慧平台。它是以數字技術創新旅游服務、管理、營銷和體驗的重要舉措,是推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先行先試的有益實踐。
  “一部手機游雲南”整合了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人臉識別、小程序、微信支付等多項技術,實現了刷臉入園、高速公路無感支付、AI識你所見等功能,並構建起全域投訴、數字誠信、數字消費等雲南旅游產業體系。自去年10月1日正式上線運行以來,目前在多個方面的探索和實踐已成為智慧旅游的標杆。
  在2019雲南國際智慧旅游大會上,雲南省委副書記、省長阮成發用自己的手機,如數家珍地現場演示“一部手機游雲南”平台的目的地、慢直播、景區導覽、找廁所、拍照識花等基本功能,重點介紹誠信購物、無憂退貨、高效投訴等情況,帶著大家感受雲南這個“詩的遠方、夢的故鄉”。他指出,要實現智慧旅游,政府自身必須來一場革命,智慧旅游表面上是技術問題,實質上是體制問題,“一部手機游雲南”的實踐最根本的還是依靠“政府革命+科技創新”。要實現智慧旅游,推進旅游要素全面數字化是根本途徑,當前數字化正在顛覆傳統旅游業態,旅游數字化轉型要順應五大趨勢,即移動互聯化、人工智能化、物聯數據化、虛擬現實化、游客強勢化,將數字化貫穿旅游事前、事中、事後各環節、全過程,為游客提供更安全、有效、實惠和環保的個性化服務。要實現智慧旅游,必須積極擁抱數字化變革,政府要抓住信息時代機遇,出台相關扶持政策,幫助企業數字化轉型﹔旅游機構和從業者要重新審視信息時代的旅游業全產業鏈條,以數字技術為杠杆推動實現跨越式發展﹔思想觀念上要擯棄將游客作為盈利對象或工具的陳舊思維,充分認識到信息時代游客本身就是旅游業的巨大財富,不斷改進服務,贏得游客更多點贊。要實現智慧旅游,必須強化永遠在路上的理念。智慧旅游永遠在路上,隻有起步、沒有終點。
  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和麗貴表示,雲南將抓住“科技+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的機遇,推動數字文旅加快發展。一是以全面提升“一部手機游雲南”為抓手,加快線上線下融合,建立更加智慧、健康、便利的雲南旅游生態。二是以數字文旅應用為手段,積極發展智慧文旅服務,打造智慧旅游公共服務新體系與全新文旅業態。三是以數字文旅推廣為突破,加強文化旅游國際交流,將雲南數字文旅的優勢賦能到面向南亞、東南亞的旅游發展中。
  “當前,昆明市正按照雲南省委、省政府打造‘綠色能源’‘綠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張牌和發展全域旅游的部署要求,圍繞昆明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建設,提升‘世界春城花都、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健康之城’三大城市品牌,按照‘基於大生態,依托大數據,發展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創’的產業發展思路和‘國際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的發展原則,努力將昆明從旅游中轉站和集散地轉變為旅游目的地,開創旅游產業發展的新局面。”昆明市副市長周紅斌說。
  下一步,雲南將全面嘗試5G環境下的創新應用,將身份識別與人臉識別相結合,實現“刷臉”應用在雲南暢通無阻,同時積極推進車聯網、自動駕駛等探索﹔借助數字化手段,將大滇西旅游環線打造成為5G條件下智慧旅游試驗場和世界獨一無二的旅游勝地﹔通過建設中國智慧旅游實驗室,開發數字文旅產業園,發展政產學研協同創新主體等打造國際一流智慧旅游實驗基地,著力把雲南建設成為世界一流的智慧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