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雲南
雲南
雲南省博物館事業蓬勃發展
發布時間:2021-11-09 08:45 來源: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11-09
  “十三五”以來,雲南積極探索博物館建設新思路,不斷激活文物展示利用新途徑,努力開拓博物館與旅游融合新領域,有力推進博物館事業發展邁出新步伐。
  一是博物館體系建設更加完善。實施《雲南博物館群建設計劃》,開展8種類型博物館群集群和6個片區博物館群落建設。二是博物館宣傳教育功能充分發揮。2019年,聯合雲南省財政廳修訂印發《雲南省博物館、紀念館免費開放績效評價管理暫行辦法》,有效引導博物館、紀念館增強自身活力,為制定國有博物館、紀念館免費開放經費計劃提供了科學依據。三是博物館展示有力促進文旅融合。利用“一部手機游雲南”,建設“雲游文博”雲南博物館數字開放平台,展示全省133個博物館、紀念館的陳列展覽、館藏文物等信息﹔建設雲南文物旅游“文游雲南”平台,實施博物館參觀人數統計和預約。四是開展建黨100周年系列宣傳活動。舉辦“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雲南博物館講解員大賽等,參觀人數達到45萬。五是指導幫扶非國有博物館迅速發展。雲南省文物局高度重視和支持非國有博物館建設和發展,建立國有博物館和非國有博物館“一對一”的幫扶機制,指導非國有博物館規范化管理和有序發展。六是雲南省博物館發揮龍頭作用成效顯著。雲南省博物館在行業領域發揮帶動作用,2019年以來,為麗江市博物院、紅河州博物館等單位編制了8個館藏文物預防性保護方案,對大理市博物館、晉寧區博物館等5個單位進行文物保護技術指導,參與完成了紅河州博物館展覽提升改造、紅河元陽梯田博物館籌備、昆明富民縣博物館籌備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