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中國當代工藝美術雙年展亮相國博
發布時間:2018-08-20 10:39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8-08-20
  
  展覽開幕式現場

  2018年8月18日下午, 由中國藝術研究院主辦,中國工藝美術館承辦的第四屆“弘揚經典 鑄造輝煌—2018﹒中國當代工藝美術雙年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李群、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中國藝術研究院負責人韓子勇以及知名專家學者常沙娜、趙之碩等出席開幕式,開幕式由中國藝術研究院副院長譚平主持。

  中國藝術研究院負責人韓子勇在致辭中表示:“中華民族心靈手巧,連綿不斷的中華文明正是中華兒女從心到手的杰出創造。中國工藝美術神乎其技,巧奪天工,洋溢著濃郁的民族精神、中華美學和創造活力。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後,在黨和政府的領導下,中國工藝美術長足發展,涌現了一大批精品力作。本屆雙年展的主題是‘弘揚經典﹒鑄造輝煌’,展覽分為‘承古啟今﹒巧奪天工’、‘薪火相傳﹒演繹華彩’兩大篇章,一千多件參展作品分布於八個展廳,既有已故老藝術家的作品,也有當代工藝美術大師、非遺傳承人的作品,還有中國工藝美術館的部分藏品,涉及新中國成立至今各個時期的工藝美術代表作。今天,我們相聚在中國國家博物館,不能忘記正是在這裡,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時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我們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相信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離不開工藝美術,工藝美術發展一定要體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正因為如此,工藝美術事業大有可為,一定會在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綻放奇光異彩。”

  原中央工藝美院院長常沙娜在發言中說:“今年雙年展給我們呈現出各地區各品種工藝美術發展的新趨向,為我們能夠更好的迎接新的百年及造就中華民族工藝美術新的品牌。”

    中國工藝美術館專家藝委會主任趙之碩發言表示:“中國當代工藝美術雙年展已經是第四屆了,每屆都會有廣泛的好評和極大的突破。可以說中國當代工藝美術雙年展引領了中國當代工藝美術的方向,促進了工藝美術技術的提高,促進了大家對工藝美術的認知和理解,讓工藝美術界步入了新時代,這離不開大家的不懈努力和支持。” 

    “中國當代工藝美術雙年展”已經成功舉辦三屆,成為代表我國當代工藝美術最高水平的國家級公益型制度性展覽。“中國當代工藝美術雙年展”不僅展示了我國工藝美術的創作現狀,引領了工藝美術行業的發展方向,同時也促進了我國工藝美術創作與研究水平的提高,推動了工藝美術事業的全面發展。入選本屆雙年展的作品來自北京、上海、廣東、福建、浙江、江蘇、廣西、雲南、貴州、四川、安徽、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山東、山西、陝西、遼寧、內蒙古、青海、西藏等地區。涉及工藝門類包括玉雕、石雕、竹木雕、工藝家具、陶瓷、漆器、金屬工藝、織、染、繡工藝、唐卡、玻璃等工藝門類。

    2018年8月19日,工藝美術專題學術研討會《經典的力量》與2018﹒中國當代工藝美術雙年展同期在中國藝術研究院舉辦。本次展覽及研討活動將充分展現時代氣息,展示中國傳統工藝美術在當代的傳承與發展,弘揚經典,傳遞正能量,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堅定社會主義文化自信,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工藝美術在社會主義新時代的發展方向,推動當代工藝美術事業走向大繁榮、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