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第五屆中國非遺博覽會在濟南開幕
發布時間:2018-09-14 09:1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9-14

  中國文化報記者王學思報道:隨著兩位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共同推開放置在主展館外的竹編裝置藝術作品的大門,9月13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山東省人民政府主辦的第五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會在山東濟南拉開帷幕。

  本屆博覽會具有很強的創新性。位於濟南舜耕國際會展中心的主會場展區以可視、可觸、可感的情境化展覽方式讓觀眾耳目一新。展覽打破了以往按照省份進行劃分的常規,圍繞與人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傳統工藝項目,設計了織繡印染、陶冶燒造、編織扎制、制茶釀造、印刷刻繪、家具文房、中藥炮制、雕刻塑造8個主題,集中展示了來自全國各地、各流派最具代表性的傳統工藝項目。主題展覽中適當融入傳統戲劇、曲藝、傳統音樂等非遺項目,整個展覽渾然一體、流暢生動。此次博覽會的展覽一改過去以非遺產品為中心的展陳方式,為觀眾呈現了非遺的技藝、非遺傳承的氛圍和非遺產品營造的符合大眾當代審美的生活空間,提升了群眾對非遺的價值判斷,引導了人們對高品質傳統工藝產品的消費需求。

  圍繞“活態傳承、活力再現”主題,本屆博覽會在主會場舉行了傳統表演藝術類非遺項目展演、傳統工藝類項目的比賽、非遺互動體驗活動和學術論壇活動,多樣態、多角度地呈現了非遺與“人”和“生活”的關系。其他活動遍布濟南城鄉社區,深入大街小巷。“非遺社區行”組織100多支隊伍在300余個社區進行展示展演﹔“非遺校園行”在25所學校集中對傳統美術、傳統戲劇、曲藝等校園傳承成果進行展示和評比,並舉辦系列展示展演活動﹔“非遺影像展”遴選70余部非遺影像作品在各區縣相關場館循環展映。

  濰坊分會場及濟南的百花洲、東方方特等8個分會場同期開幕,吸引了大量群眾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