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中阿音樂論壇在成都舉辦
發布時間:2018-09-30 10:06 來源:中國文化網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網 2018-09-30

  9月28日,第四屆“阿拉伯藝術節”框架下重要活動——中阿音樂論壇在成都舉行,來自中阿雙方的60余位音樂專家齊聚成都,共商中阿音樂交流的發展前景。

  中阿音樂論壇由文化和旅游部、外交部、四川省人民政府、阿拉伯國家聯盟主辦,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文化廳承辦。本次論壇邀請到來自阿爾及利亞、巴勒斯坦、黎巴嫩、摩洛哥、蘇丹、突尼斯、伊拉克、約旦等國的8位音樂學院負責人、教授及文化部門代表,以及來自中央音樂學院、上海音樂學院、四川音樂學院、星海音樂學院、武漢音樂學院、沈陽音樂學院、哈爾濱音樂學院、寧夏大學音樂學院、西安音樂學員等9家國內音樂院校的13位主要負責人。此外,還吸引了成都市十余家音樂機構的近40名負責人列席參會。

  本次論壇圍繞“中阿音樂絲路交融”這一主題展開,中阿參會嘉賓從“中阿音樂文化交流”“中阿民族音樂交流”“中阿高等音樂教育”三個議題開展深度對話,既回顧了中阿雙方音樂交流的歷史,又展望了音樂交融發展的前景,同時深入探討建立中阿音樂交流機制,共同為中阿雙方音樂的創新性發展、創造性轉化及音樂人才交流與合作建言獻策,展示出“一帶一路”合作框架下中阿音樂文化交流合作的成果。

  在論壇主旨發言中,來自黎巴嫩國家高等音樂學院的代表法迪﹒阿爾克萊布闡釋了絲綢之路與中阿音樂交流的關系,並對未來中阿在音樂領域的可持續合作做出積極展望。摩洛哥文化和新聞部的代表查理在發言中強調了音樂教育的作用,他認為音樂教育是文化發展所需的強勁動力。沈陽音樂學院院長季惠斌、哈爾濱音樂學院副書記徐長勇、星海音樂學院附中副校長張帆分別介紹了各自院校在音樂人才培養、音樂教育方面的經驗和做法。此外,中阿嘉賓還就“音樂學院的音樂教育與藝術策展”“從歷史上的中國音樂文化看中阿‘文明互鑒’”“中阿音樂教育交流奏響絲路新篇章”等話題進行了深度交流。

  在論壇上,成都市音樂影視產業推進辦公室副主任李天昊為與會中阿雙方代表頒發了特邀專家聘書。特邀專家將進入成都音樂發展專家庫,為成都建設“國際音樂之都”做出貢獻。

  第四屆“阿拉伯藝術節”自今年7月拉開帷幕以來,已經先後在成都舉辦了“意會中國”阿拉伯知名藝術家訪華採風10周年大展、“來自尼羅河畔的歌聲”中埃歌唱家蓉城演唱會、“月滿絲路”阿拉伯詩歌之夜、中阿青年漢學論壇等系列活動,掀起了一股中阿文化交流熱潮,為深化中阿文明互鑒起到了推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