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旅融合,推動長江旅游帶繁榮發展
發布時間:2018-10-08 09:0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10-08
    中國文化報記者薛帥報道: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在北京召開長江國際黃金旅游帶發展推進會,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推進落實《長江國際黃金旅游帶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部署安排新形勢下長江國際黃金旅游帶發展重點工作。
    改革開放40年來,長江沿線各省市旅游業取得了長足發展,在區域社會經濟發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並成為我國旅游業最為發達的地區。作為我國首部流域性旅游開發的戰略性、綜合性、基礎性規劃,《綱要》規劃范圍涵蓋長江沿線11個省市,是推動長江國際黃金旅游帶規劃建設的綱領性文件,是凝聚各方面力量、推動形成長江國際黃金旅游帶發展強大合力的行動指南。自《綱要》印發以來,各沿線省市根據《綱要》並結合自身地域特色與優勢,不斷實踐與積累經驗,推動長江國際黃金旅游帶建設穩步向前發展。
    作為長江上游重要的生態屏障和水源涵養地,四川正規劃實施一批沿江重大生態修復項目,推動流域協同治理,建設沿江綠色生態廊道。“要保護好長江上游的‘綠水青山’,發展好長江上游生態旅游經濟帶的‘金山銀山’。”四川省旅游發展委員會主任傅勇林介紹,近年來,四川積極推動“旅游+文化”融合發展,打造富有特色的文化旅游景區、創意園區、文旅綜合體,實施四川歷史名人文化傳承創新工程,打造寓教於樂的紅色旅游產品。“深入實施全域旅游發展,打造大九寨、大峨眉、大貢嘎、大蜀道、茶馬古道等旅游品牌。”傅勇林舉例說,通過舉辦中國(四川)國際旅游投資大會、旅游業新技術應用大會、旅游交易博覽會等節會活動,實現旅游投資建設“雙千億”,讓旅游成為對外交往的重要平台和廣闊舞台。
    湖北將“建設長江國際黃金旅游帶核心區”作為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十大戰略性舉措之一。“建設長江國際黃金旅游帶關鍵靠項目支撐。”湖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周正素介紹,今年7月中旬,湖北已全面啟動以長江旅游帶為重點的文化旅游重大項目謀劃工作,已完成110個項目、1100億元總投資的謀劃任務。目前,三峽國際游輪中心、武漢江漢朝宗文化旅游區、荊州紀南城生態文化旅游區、黃岡黃梅禪文化旅游區、鄂州恆大童世界等20個沿江重大旅游項目推進順利。同時,湖北還著力於創新旅游形象推廣,舉辦長江三峽國際旅游節、武漢國際旅游節、荊楚文化旅游節等以長江旅游為特色的旅游節慶活動。依托長江旅游推廣聯盟,提升長江旅游帶整體形象,發揮湖北在長江旅游帶中的引領作用。
    為打造皖江旅游帶,安徽實施生態保護、精品打造、協同發展三大行動,形成了生態文明建設、旅游轉型發展、群眾獲得感增強相互促進的良性循環。“要破除舊動能、培育新動能。”安徽省旅游發展委員會主任萬以學介紹,近年來,安徽啟動實施“百景提升”工程,全面提升旅游景區文化、科技、綠色含量。依托厚重的皖江文化、優美自然風光,串聯城鎮、鄉村和優勢旅游要素,持續打造歡樂皖江、詩仙李白尋蹤游、渡江戰役遺址公園之旅等精品旅游線路。推進旅游與工業、農業、林業、水利、體育、文化和城鎮化等融合發展,培育了一批生態文化旅游景區以及森林旅游人家等休閑旅游新業態,建成了一批特色小鎮。“促進了就業創業,也激活和提升了人民群眾的環保意識、發展意識、精神面貌和文明程度。”萬以學說。
    地處長江中上游結合部、三峽庫區腹心,重慶市萬州區是長江經濟帶重要節點城市,肩負著建設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的使命和職責。近年來,萬州區圍繞生態環境保護,著力打好“三峽牌”,加快長江三峽黃金旅游帶集散中心和重要目的地建設。“要做好‘融合’文章,推動旅游業態升級。”重慶市萬州區旅游局局長羅重生表示,要整體謀劃旅游發展,充分釋放“旅游+”潛力,不斷豐富旅游業態。為促進文旅融合發展,萬州挖掘豐富的巴渝文化、三峽文化、移民文化、抗戰文化,植入文化元素,豐富景區景點文化內涵。加大對旅游商品創意設計,鼓勵將長江三峽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轉化為文化旅游商品,開發一批特色鮮明、制作精良、物美價廉、便於攜帶的“三峽有禮”旅游商品。並圍繞特色小鎮建設、傳統村落保護,大力發展鄉村旅游,讓鄉村因旅而興、因旅而富。
    “我們這裡已成為上海空氣質量最優、綠地面積最廣、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區域。”上海市崇明區旅游局局長楊麗華說,崇明區近年來著力推進世界級生態島建設工作,致力於堅守生態立島全新理念。按照5A級景區的理念標准建設美麗鄉村,加快推動鄉村旅游產業集聚發展、提質升級,打造開心農場、生態民宿、主題庄園等鄉村旅游產品,推出透明工坊等鄉村民俗非遺文化體驗產品,促進旅游創業富民。同時,以2018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和2021年第十屆花卉博覽會為契機,積極培育會展旅游產業集群,積極打造國際會展旅游島。並推動影視、演藝、動漫游戲、網絡文化、創意設計等重點領域發展,使文化創意產業成為崇明產業發展的重要增長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