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國家文物局調研督導《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貫徹落實工作
發布時間:2018-10-29 10:14 來源:國家文物局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國家文物局 2018-10-29

  10月22日至25日,國家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劉玉珠先後赴上海市、重慶市調研督導中辦、國辦《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貫徹落實工作。

  劉玉珠在兩地先後作了文物保護利用改革專題報告。他指出,《若干意見》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文物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堅強領導,是指導新時代文物事業改革發展的重要遵循,是全國文物系統扎實推進文物保護利用改革工作的任務書和路線圖。他回顧了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文物事業改革發展的成就和經驗,剖析了當前文物工作面臨的突出問題,並就如何貫徹落實《若干意見》提出相關建議和要求。他強調,加強新時代文物保護利用改革工作,要牢牢抓住《若干意見》部署的16項重點任務,加強對文物價值的挖掘闡釋,加大文物保護力度,提升文物安全保障能力,拓展文物資源利用方式,拓寬文物對外交流合作平台,完善基礎保障體系,破解重大體制機制障礙,加強文物保護機構和隊伍建設,激發人才的創新活力,提升文物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全面開創新時代文物保護利用改革新局面。

  調研期間,他重點關注革命文物的保護利用情況,參加了工作座談會,聽取各級文物部門和基層文物工作者對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作的建議。他強調,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見》,是新時代黨中央全面部署該項工作的指導性文件,各級文物部門和有關單位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扎實推進,敢於擔當、勇於創新、常抓不懈、久久為功,保護好革命文物,弘揚好革命精神,傳承好紅色基因。

  在上海,劉玉珠出席了中國、斯裡蘭卡聯合考古和海上絲綢之路座談會等活動﹔在重慶,他仔細詢問桂園、宋慶齡舊居陳列館、八路軍重慶辦事處舊址、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釣魚城遺址、盧作孚紀念館等保護利用現狀。他還調研復核了兩地文物法人違法案件專項整治行動的開展情況。

  調研期間,劉玉珠先後與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周慧琳,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鳴,副市長屈謙、潘毅琴等就推動文物保護利用改革、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等工作深入交換了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