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國家文物局向中國法院博物館劃撥6件商周青銅器
發布時間:2018-10-31 09:2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10-31

  中國文化報記者劉修兵報道:10月30日,國家文物局、最高人民法院在北京中國法院博物館舉行劃撥文物移交活動,國家文物局將公安機關罰沒移交的6件商周青銅器劃撥給中國法院博物館作為永久館藏。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和副院長張述元、楊萬明,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出席活動。

  中華民族具有悠久燦爛的司法文明史,司法文物集中體現了我國法律制度的變遷,是中華民族優秀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據介紹,中華法系發源於商周時期的禮法傳統,此次劃撥的6件青銅器包括卣、尊、斝、鼎、鬲、盨等多種類型,體現了商周時期的文化面貌,將有助於豐富中國法院博物館古代司法文明章節的展陳。

  “此次文物劃撥是以實際行動落實中辦、國辦《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精神,支持中國法院博物館建設,盤活用好國有文物資源,向社會釋放支持行業博物館發展的信號。”劉玉珠說,最高人民法院和國家文物局於今年年初簽署《合作框架協議》,在共同打擊文物犯罪、合作開展非法流失文物追索、支持中國法院博物館建設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國家文物局、公安部、海關總署五部門於今年6月聯合出台《涉案文物鑒定評估管理辦法》,為進一步規范涉案文物鑒定評估活動,保證涉案文物鑒定評估質量提供了制度保障。最高人民法院和國家文物局將以此次文物劃撥為契機,進一步完善相關工作制度,搭建司法文物對外交流平台,更好地展示新中國成立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司法事業取得的偉大歷史成就。

  中國法院博物館成立10年來,立足法院特色,致力於傳承法律文化,展示司法實踐,弘揚法制文明,在運營管理、陳列展覽、社會服務、文物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顯著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