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全國廣場舞北京集中展演圓滿舉行
發布時間:2018-11-01 09:1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11-01

福建省代表隊在全國廣場舞北京集中展演現場表演《畬鄉魚鼓響四方》

    中國文化報記者  陳曦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31日電  10月29日至31日,全國廣場舞北京集中展演活動在北京工業大學體育館舉辦。本次展演由文化和旅游部、國家體育總局、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是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豐富群眾性文化活動的重要舉措,是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的重要項目。展演薈萃了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以及高鐵、民航和部分行業工人共39個團隊的優秀廣場舞,展現了全國廣場舞展演活動的豐碩成果。

  北京集中展演活動共三場,前兩場為全國各省(區、市)優秀廣場舞集中展演,第三場為全國廣場舞優秀作品集錦薈萃,分為美好時代、全民健身、幸福小康、筑夢中國四個板塊,將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主題貫穿始終,展現了新時代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展演緊扣團結、奮進、喜慶、祥和的基調,展示時代風採,筑夢幸福中國。一曲《美麗中國舞起來》拉開演出的序幕,來自安徽省小崗村的《新花鼓贊鳳陽》反映了改革開放帶來的喜人變化,《幸福花開》《老百姓的好心情》展現了新時代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健康動起來》《相約2022》《相逢春天》體現了廣場舞在推進全民健身、健康中國理念的積極作用,《津韻點贊新生活》《威風鑼鼓奔小康》《請到天涯海角來》生動描述了全國各族人民幸福生活、奔向小康的喜悅心情,《一起來更精彩》《擼起袖子加油干》《母親是中華》《追夢新征程》《贊贊新時代》等節目展現了全國各族人民奮發有為、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精神風貌,精彩演出贏得全場陣陣喝彩和熱烈掌聲。

  這次集中展演活動的最大亮點是群眾性,基層群眾成為主角,近1900名參演演員都是廣場舞愛好者,包括工人、農民、退休職工等,其中年齡最大的71歲,最小的10歲。展演節目突出價值導向引領,彰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及地域民間風情,曲目選擇上注重“中國夢”主題新創作歌曲與老百姓喜聞樂見的廣場舞曲相結合,舞蹈創排上充分反映新風貌,作品內容積極向上,表演形式富有創意,在廣場舞推廣中具有一定的示范引領作用。現場觀看展演的觀眾超過7000人。

  全國廣場舞展演活動自2018年6月開展以來,各層次展演精彩紛呈,廣大群眾踴躍參與。據初步統計,截至10月底,全國共舉辦展演活動6225場,參演團隊64564支,參演群眾209.4萬人,吸引超過4206萬人次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