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印發通知要求

切實保障元旦春節假日市場安全有序平穩運行

發布時間:2018-12-26 09:0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8-12-26

  中國旅游報記者李志剛報道:12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2019年元旦春節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場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高度重視,周密部署,切實保障元旦春節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場安全有序、平穩運行﹔切實把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落到實處,嚴防發生重大安全事故﹔優化服務,緩解交通和人流壓力﹔豐富假日文化和旅游產品,強化彈性供給﹔全域聯動,聯合執法,加強市場綜合監管﹔加強新聞宣傳、假日值守、信息報送工作。

  通知要求,要統籌安排好假日市場安全、市場秩序治理、產品供給、應急值守、突發事件處置、統計和信息報送等工作,加大文明安全出行宣傳引導力度,增強工作主動性、科學性、預見性,實現假日市場“安全、有序、優質、高效、文明”的目標。

  通知提出,各地要嚴格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和部門監管責任,聯合相關部門開展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場安全生產檢查,落實隱患整改,切實把文化經營單位、旅游企業的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落到實處。各類文化、旅游節慶活動要按照“誰主管、誰負責,誰主辦、誰負責,誰審批、誰負責”原則,嚴格履行活動報批程序,建立管理責任制度。加強與相關部門協調合作,做好交通擁堵、設備停運等的應急預案和應急處置工作。指導重點旅游景區、大型文化活動場所等人員密集區域採取預約、分流、管控等方式調控人員數量。機場車站碼頭、旅游集散中心、景區換乘站等重點地區加開臨時交通,加密運營網絡,快速疏解疏導。公路沿線設立適量旅游景區指示標識。在人流密集度高的文化和旅游經營場所設置數量充足的廁所和醒目導向標識。完善旅游景區標識和無障礙設施建設,實施智慧導覽。提升旅游支付便利化水平,不得拒收現金。在景區、商業街區等周邊增加臨時性停車位。增設購票、檢票、咨詢等臨時服務窗口,實施熱點景觀、游樂設施預約制。

  通知要求,組織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文化迎春藝術為民”等服務基層活動,面向農村、基層特別是老少邊窮地區開展文化惠民活動,加大公共文化機構、服務設施、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向社會免費開放力度。引導文藝工作者提供更多優質文化產品,積極推廣優秀民間文化藝術,廣泛開展群眾性文化活動和具有地方特色的鄉土文化活動。加大旅游新業態建設,著力開發文化體驗游、鄉村民宿游、休閑度假游等。加快旅游產品升級改造,注重提升旅游產品的文化內涵、科技含量、綠色元素,改善旅游體驗。在安全等保障條件允許的基礎上,鼓勵景區景點適當延長游覽開放時間。加大旅游產品品牌推廣力度,著力打造精品旅游景區,持續提升國家級、省級旅游度假區,全域旅游示范區等精品旅游品牌的市場吸引力。

  通知強調,建立健全綜合監管機制,加大執法力度,依法嚴厲打擊各類文化和旅游市場違法行為,確保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場健康有序。充分發揮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和工商旅游分局在市場監管中的作用,深入推進文化和旅游領域信用和質量建設,加大全國旅游監管服務平台推廣應用力度,進一步督促旅行社企業簽訂電子合同、如實填報團隊信息。依法查處、整治“不合理低價”、強迫或變相強迫消費、“黑導”“黑社”“黑車”“黑店”等亂象。推進全國文化市場技術監管與服務平台應用,採用移動執法、電子案卷等手段,提升綜合執法效能。加強娛樂場所、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電子游戲游藝、網絡表演、營業性演出、網絡藝術品的行業監管,加強內容審核,把握正確的價值導向﹔加強安全生產檢查,嚴防發生火災事故。暢通“12301”旅游咨詢投訴舉報熱線和“12318”文化市場舉報熱線,維護良好市場秩序。

  通知還提出,加大市場運行、誠信經營、平安文化市場創建、文化惠民等信息的宣傳力度,及時關注回應游客和群眾反映的熱點問題。利用廣播、電視、互聯網、電子顯示屏、手機短信等及時發布文明旅游、平安出行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