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中印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首次會議在印度舉辦
發布時間:2018-12-27 14:11 來源:中國文化網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網 2018-12-27

    為落實習近平主席和印度總理莫迪在武漢非正式會晤期間達成的共識,12月21日至24日,由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和印度外長斯瓦拉吉共同主持的中印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首次會議及系列配套活動在印度舉辦。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張旭出席上述活動,並在機制首次會議上就兩國在文化交流、旅游和博物館領域合作等議題做專題發言。


中印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首次會議在印度舉辦

    張旭回顧了中印文化、旅游交流近況,表示由中印領導人倡議成立的中印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為中印文化與旅游合作提供了新平台。未來中方願與印方一道,推動商簽文化合作協定年度執行計劃,加強文化機構直接交流與合作,努力盡早實現互設文化中心。在博物館領域,張旭總結了12月20日“中印博物館管理經驗交流會”情況,強調中方願繼續支持兩國文博機構開展務實合作。針對旅游交流與合作,張旭概括了近年來中印雙向旅游情況,提出一系列包括簡化簽證申請手續、加強旅游安全管理、提升公共服務水平等在內的促進兩國旅游交流的建議。
  為促進中印在上述領域交流,張旭還邀請印方積極參加2019年5月在北京舉辦的亞洲文明展演、亞洲文明文物展、亞洲文化旅游展等活動,推動兩國文化旅游交流與合作跨上新台階。
  印度文化部、旅游部以及文化關系委員會代表分別發言,表示高度重視中方意見,願意與中方共同努力,深化雙方各領域合作。
  張旭還應邀出席了中印媒體論壇、青年交流圖片展、中印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開幕式暨中印文化之夜(含《紀念徐梵澄國際研討會文集》等新書發布儀式及“中印電影節”啟動儀式)、中印文明對話等多場活動。
  來自中國教育部、國家體育總局、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全國青聯、中國社會科學院等單位的負責人分別就中印在教育、體育、媒體、青年、智庫等領域交流合作與印方交換了看法和意見。機制首次會議取得圓滿成功,達成系列成果。兩國同意將文化交流與文物保護、教育合作與語言教學、旅游合作與人員往來、青年互訪與體育交流、媒體交流與輿論環境、學術交流與合作制片等8個領域確定為下階段重點合作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