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

重要論述精神

發布時間:2019-03-04 09:0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3-04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文化和旅游工作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科學回答了事關文化建設和旅游發展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問題。文化和旅游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特別是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重要論述精神,用新思想定向領航,從新思想中尋策問道,努力創新實踐,把文旅融合這篇大文章做深、做實、做精彩。

  文化和旅游部堅持“宜融則融,能融盡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找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最大公約數、最佳連接點,推動文化和旅游工作各領域、多方位、全鏈條深度融合,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協同並進,為文化建設和旅游發展提供新引擎、新動力,形成發展新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旅游集物質消費與精神享受於一體,旅游與文化密不可分。總書記強調,旅游是修身養性之道,中華民族自古就把旅游和讀書結合在一起,崇尚“讀萬卷書,行萬裡路”。

  自2018年4月8日正式挂牌以來,文化和旅游部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決策部署,將組建文化和旅游部、整合組建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加強頂層設計、推動落實落地,如期完成機構整合等各項任務。省級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機構改革階段性任務基本完成,除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外,其他省(區、市)均已組建新機構,各項改革任務正在穩步推進。

  隨著文化和旅游融合工作的推進,文化和旅游市場呈現出新氣象。據中國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測算,2018年國慶假期,全國共接待國內游客7.26億人次,同比增長9.43%﹔實現國內旅游收入5990.8億元,同比增長9.04%。文化參與范圍廣成為假期旅游的一大特色。據統計,超過90%的游客參加了文化活動,超過40%的游客參加了2項文化體驗活動,前往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和科技館的游客達到40%以上,37.8%的游客花在文化體驗上的時間為2天至5天。此外,各地還推出大量文化旅游活動和線路產品,備受市場青睞。

  今年春節假期,全國旅游總接待量和收入分別為4.15億人次和5138億元,同比增長7.6%和8.2%。春節期間,各地組織了豐富多彩的文旅惠民活動。北京、山西、內蒙古等12個省區市開展“非遺過大年、文化進萬家”系列文化活動,安徽舉辦彩燈大會、舞龍舞獅、抖空竹等民俗體驗活動,廣東的廣府廟會、迎春花市、醒獅賀歲、客家山歌、採茶戲等項目讓游客流連忘返。“博物館裡過大年”受到游客和市民的廣泛歡迎。據調查,春節期間參觀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和科技館、歷史文化街區的游客比例分別達40.5%、44.2%、40.6%和18.4%,觀看各類文化演出的游客比例達到34.8%。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生態資源和人文資源是發展旅游的基礎。總書記強調,要用好歷史文化遺產,聯合打造具有絲綢之路特色的旅游產品和遺產保護。

  在推進文化和旅游融合方面,文化和旅游部積極探索有效路徑,策劃推出了一批項目,如:統籌利用公共文化設施和旅游服務設施,將更多文物保護單位、博物館、美術館和非遺傳習場所納入旅游線路﹔探索將文化生態保護區與全域旅游發展相結合,打造文化旅游精品項目。《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管理辦法》已於3月1日施行。文件明確提出,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管理機構應當依托區域內獨具特色的文化生態資源,開展文化觀光游、文化體驗游、文化休閑游等多種形式的旅游活動。

  在用好歷史文化遺產、聯合打造具有絲綢之路特色的旅游產品和遺產保護方面,文化和旅游部積極作為。2018年9月,文化和旅游部參與主辦了第三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博覽會秉承“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聚焦對話協商、共建共享,集中舉辦14場多層次、高規格的分論壇,涉及文化和旅游發展、南向通道建設、絲路文物保護、沿線國家文化產業發展等“一帶一路”建設重大課題。活動還聚焦文化交流互鑒,舉辦豐富多彩的文化展覽展示活動,展出涵蓋文物、藝術、設計等領域的7000余件展品。今年,第四屆敦煌文博會和絲綢之路國際旅游節將共同舉辦,形成融合互補、相得益彰的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旅游業是綜合性產業,是拉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總書記強調,旅游是發展經濟、增加就業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產業。

  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產業6萬家企業實現營收89257億元,按可比口徑計算,比2017年增長8.2%﹔國內旅游人數55.39億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長10.8%﹔入出境旅游總人數2.91億人次,同比增長7.8%﹔全年實現旅游總收入5.97萬億元,同比增長10.5%。初步測算,全年全國旅游業對GDP的綜合貢獻為9.94萬億元,佔GDP總量的11.04%。旅游直接就業2826萬人,旅游直接和間接就業7991萬人,佔全國就業總人口的10.29%。

  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積極落實《關於促進全域旅游發展的指導意見》,各地深入挖掘文化和旅游資源,發展特色產業,全域旅游逐漸向縱深發展,示范區創建全面展開,形成了一批經驗做法。旅游景區動態管理不斷加強,新推出9家國家5A級旅游景區,一批景區受到取消等級和警告處理。新推出9家國家級旅游度假區。

  鄉村民宿快速發展。鄉村民宿業態的不斷演化和升級,正催生鄉村民宿設計、建設、融資、運管、培訓、餐飲等多種服務業態,促進了游樂娛樂、度假、健康療養、醫療、養老、體育、教育、環保、生態農業、創意農業等多種產業發展。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和《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文件精神,實施鄉村旅游精品工程,培育農村發展新動能,促進鄉村旅游可持續發展,文化和旅游部會同有關部門共同研究制定了《關於促進鄉村旅游可持續發展的指導意見》。2018年11月,全國發展鄉村民宿推進全域旅游現場會在浙江湖州召開。會議指出,鄉村民宿是鄉村旅游發展的重要內容,是推進全域旅游發展的重要抓手,是助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渠道。文化和旅游部還將統籌推進全域旅游工作指導、政策支持、體系建設、督促檢查和首批縣級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驗收等各項工作,要求各級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堅持問題導向,主動作為,開拓創新,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加強政策支持,加強規范管理,加強人才培訓,努力把我國鄉村民宿提高到一個新的發展水平,不斷開創全域旅游發展新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革命傳統資源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每一個紅色旅游景點都是一個常學常新的生動課堂,蘊含著豐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養。

  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統籌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和紅色旅游開發,推出了一批承載革命文化內涵、群眾喜聞樂見的紅色旅游產品。接下來,文化和旅游部還將繼續落實《關於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的意見》,以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為助推器,在加強保護的基礎上不斷強化革命文物的研究利用,讓歷史來說話,讓文物來說話,充分發揮革命文物資源在培育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方面的獨特作用。

  為推動紅色旅游持續健康發展,2018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在北京召開全國紅色旅游五好講解員建設行動推進會,江西、湖南、上海和貴州遵義、陝西延安被確定為建設行動試點單位。各地著力培養“政治思想好、知識儲備好、講解服務好、示范帶頭好、社會影響好”的紅色旅游五好講解員,全面提升紅色旅游講解員能力素質,進一步規范隊伍整體建設,更好地滿足新時代廣大游客對紅色旅游的需求。

  2019年全國文化和旅游廳局長會議指出,要辦好革命博物館、紀念館,繼續深化革命博物館、紀念館免費開放,切實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拓展社會教育覆蓋面。建立革命舊址、革命紀念館與周邊學校、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駐地部隊、城鄉社區的共建共享機制,加強溝通協作關系,做好大中小學生、黨員干部、部隊官兵、各界群眾到革命文物場所參觀學習的組織和服務工作。加強革命文物創意產品的開發。將革命文物展示開發利用納入“互聯網+中華文明”行動計劃的支持范圍,鼓勵支持文化文物單位和社會力量參與革命文物創意產品的開發。提高紅色旅游發展的質量。目前,紅色旅游已經成為我國旅游業非常重要的一個方面。要依托革命文物資源,推出更多以紅色文化為主題的研學旅行、體驗旅游、休閑旅游項目及精品旅游線路,豐富紅色旅游產品的文化內涵,提升紅色旅游的服務質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促進商貿、旅游、文化產業聯動發展,發揮歷史文化底蘊和旅游資源優勢。

  非遺是文化多樣性的重要體現,很多人正是因為文化的多樣與差異,著迷於各地多姿多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才有了旅游的需求。旅游的發展也為非遺的傳播拓寬了渠道、插上了翅膀。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進一步加強對非遺資源的挖掘闡發,通過提高傳承實踐水平,為旅游業注入更加優質、更富吸引力的文化內容。非遺與旅游結合後,越來越多的游客在旅游中了解非遺、學習非遺技藝,甚至可以參與非遺表演、制作藝術品,這對提升當地的旅游知名度和影響力意義深遠。

  廁所不僅是公共服務和社會文明的重要內容,也是提升旅游品質、推動旅游業發展的關鍵一環。文化和旅游部協調相關部門出台並延長了保障旅游廁所建設用地政策,將旅游發展基金向旅游廁所建設傾斜,制定了《旅游廁所建設與管理三年行動計劃(2015—2017)》和《全國旅游廁所建設管理新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及實施方案,制定了《旅游廁所建設指南》,推動修訂了《旅游廁所質量等級的劃分與評定》國家標准,印發了《關於加快推進第三衛生間(家庭衛生間)建設的通知》《關於進一步提倡實用避免奢華務實推進廁所革命有關問題的通知》等。“新三年行動計劃”實施後,在2015年至2017年新建、改擴建旅游廁所7萬多座的基礎上,2018年又新建、改建旅游廁所約2.97萬座。在一些景區,廁所建設與文化創意、設計結合起來,讓廁所成為景觀。一些地方推廣“以商養廁”,發揮廁所的商業效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總書記強調,旅游是不同國家、不同文化交流互鑒的重要渠道。

  文化和旅游部依托“歡樂春節”這一品牌活動,每年派遣文藝團組赴多個國家和地區參與當地春節慶祝活動。如今,“歡樂春節”已成為我國對外文化交流覆蓋面最廣、參與人數最多、海外影響力最大的綜合性品牌活動。2019年春節是中國文化和旅游部組建後迎來的首個春節,“歡樂春節”也呈現出文旅融合發展的新氣象,1500余場活動把歡樂祥和的春節氛圍和美麗動人的中國景致帶到世界各地,開啟了“歡樂春節”的新篇章。

  今年,“歡樂春節”活動和旅游推廣品牌“美麗中國”走到了一起,在美國紐約、加拿大多倫多、匈牙利布達佩斯等全球多個城市舉辦以“美麗中國﹒歡樂春節”為主題的文化和旅游宣傳推廣活動,利用重大外交活動推介文化旅游資源,並在主要的“歡樂春節”活動中融入旅游推介內容。“歡樂春節”活動為“中國—老撾旅游年”“中國—柬埔寨文化旅游年”等一批文化旅游年(節)打響頭炮,中國旅游宣傳片在重要旅游宣傳窗口地段播放、展示,各類中國旅游產品登台亮相,借旅游平台傳播中華文化,以文化內涵提升旅游品位。積極利用世界文化旅游名城的影響力,推出一大批旅游推介活動,打造生動、立體的中國文化旅游形象。有效引導前方需求和地方意向,為各地文化和旅游資源的展示、推介提供優質平台。借力智利“聖地亞哥一千國際藝術節”、澳大利亞多元藝術節、馬耳他地中海旅游論壇、美國演藝出品人年會等活動,推進文化與旅游資源的渠道融合。(蘇丹丹 於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