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博物館熱”、文物保護利用備受關注
發布時間:2019-03-04 09:0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3-04

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在“部長通道”接受媒體採訪

  3月3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開幕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開幕會結束後,6位部長亮相今年全國兩會首場“部長通道”。

  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部長通道”現場,中國民用航空局局長馮正霖、退役軍人事務部部長孫紹騁、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國家醫療保障局局長胡靜林、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署長王曉濤、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干杰先後接受媒體採訪,回答了一系列社會熱點問題。

  劉玉珠在回答記者關於博物館存在的“人滿為患”“千館一面”問題時表示,這些問題是博物館“成長期的煩惱”,“高雅而不深奧,親和而不媚俗”應當成為博物館的氣質追求。

  劉玉珠表示,隨著人民對多元化、高品質的文化需求不斷增長,博物館的社會職能日益凸顯,需要不斷提升自身功能定位。今年的工作重點包括緊扣博物館的職能定位,尤其是圍繞博物館的短板和難點,下大力氣解決瓶頸性問題。“我們爭取在今年和有關部門一起,出台關於推進博物館改革發展的實施意見,以滿足參觀者對博物館新的需求。”劉玉珠說。

  劉玉珠強調,博物館首先是文化遺產機構,尤其是對遺址類博物館和古建筑為主體的博物館而言,文物安全、文物保護是第一位的,不能有任何弱化和鬆懈。同時,博物館又是公共文化教育和服務機構,它不是一般的廟會、集市,也不是娛樂場所,應該是高尚社會風氣展示和引導的場所。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文物工作,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為文物事業發展指明了前進的方向。2018年,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見》《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若干意見》),這兩個文件體現了黨中央對文物事業的頂層設計。

  劉玉珠表示,落實黨中央對文物事業的頂層設計,是全國文博系統面臨的首要任務。“把頂層設計落實到位、落實好,是全國文博系統面臨的首要任務。”劉玉珠說,要高度重視,協調各方力量。“我們已經把《若干意見》涉及的16個方面、57項改革任務進行逐條分解和細化,並在2018年10月,由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會同36個中央部門逐條研究落實這個意見,目前進展情況順利。”劉玉珠說。

  劉玉珠表示,頂層設計要見成效,就要解決“最後一公裡”的問題。兩個文件出台以後,全國已經有18個省級黨委和政府正在制定關於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實施意見,有20個省級黨委和政府正在編制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實施方案。

  “在去年全國進行的機構改革當中,省級文物行政管理部門在機構編制和隊伍建設上總體而言有所加強,但市縣級文物機構隊伍編制有弱化的趨勢。”劉玉珠表示,希望各市縣在機構改革中能夠結合本地實際,多關心和支持基層文物行政管理部門和隊伍建設,在“最後一公裡”上做好基礎工作。(翟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