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習近平總書記看望文藝界、社科界委員時的講話 
令文化和旅游工作者備受鼓舞
發布時間:2019-03-06 09:1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3-06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他強調,新時代呼喚著杰出的文學家、藝術家、理論家,文藝創作、學術創新擁有無比廣闊的空間,要堅定文化自信、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堅持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風尚。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在文化和旅游業界引起熱烈反響,令廣大文化和旅游工作者備受鼓舞。

  全國政協委員、重慶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主任劉旗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定文化自信。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需要做大量工作,也可以發揮很大作用,比如通過旅游這種民間交往更容易讓外國民眾了解中國文化、接受中國文化,大量出境中國游客與外國民眾面對面交流,可以增進友誼和交流﹔組織文藝院團、博物館等開展國際交流,以豐富的形式向外國民眾展現中國文化,可以讓外國民眾對中國文化的了解更全面、更生動。以重慶為例,重慶的文藝院團出國演出,往往受到熱烈歡迎,觀眾都很樂於了解中國文化。重慶還計劃建設國際青少年研學中心,讓外國青少年和中國青少年面對面交流互動、增進了解。

  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汪一洋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為進一步做好文化文藝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動指南,全省文化系統和廣大文藝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奮,更加堅定文化自信,更加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的信心,更加堅定以人民為中心創作更多無愧於時代的精品力作的決心。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文藝創作的指示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風尚的創作理念,以扎根本土、深植時代的創作態度,努力推出一批用心用情用功書寫人民的精品力作。將保護發展好粵劇等地方戲曲、嶺南畫派、廣東音樂等文化精粹,用嶺南藝術講好中國故事、廣東故事。大力弘揚中華和嶺南優秀傳統文化,做好文化遺產的保護利用與傳承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著名演員馮遠征說:“當時,我是第7位發言的委員,很激動。總書記說,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在文旅融合背景下,旅游也可以發揮用明德引領風尚的作用。要注意歷史文化的保護和傳承,對歷史的再現和展現應慎重,不要隨意建山寨歷史景觀,尤其是對於很多歷史遺存來說,修舊如舊即可﹔對傳統文化的傳承和利用,不能簡單化,而是要用現代的眼光來看待這些文化遺產,讓沉睡的文物‘活’起來﹔另外,假期制度的科學設計也值得進一步思考,從而提升人們的旅游體驗,讓游客更好感受文化魅力,真正達到‘用明德引領風尚’的效果。”

  全國政協委員、廣西壯族自治區戲劇院院長龍倩說,作為文藝工作者,要做到總書記所說的與時代同步伐,創作新時代的新內容,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風尚。去年年底,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挂牌,這是對國家文旅融合頂層設計的積極響應。在文旅融合背景下,如何更好地讓文藝作品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值得業界深入思考﹔大眾旅游時代,游客的文化消費需求日益增長,如何滿足和引領這種需求,需要進一步思考和探索。

  全國政協委員、雲南普洱市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主任何春說:“聽了總書記的講話,我深有體會。人民群眾的幸福感來自很多方面,文化和旅游是其中之一。雲南民族文化豐富多彩,民族文化與旅游融合,提高了雲南的知名度,讓更多人了解雲南、來雲南旅游,帶動了很多民族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促進了當地民族文化的傳承和保護,提升了人民的幸福感。雲南普洱市的景邁山古茶林申報世界遺產取得很大進展,文化得以傳承和保護,旅游得以繁榮和發展,當地百姓也對未來發展充滿了期待。”

  全國政協委員、山東畫院院長孔維克表示,總書記的講話令廣大文藝工作者感到振奮、備受鼓舞,我們深感心中使命神聖、肩頭責任重大。文學藝術工作,就是為祖國這棵大樹培根、為民族這個強大身軀鑄魂的工作。要培根鑄魂,藝術家本人首先要加強素養、提高修養、錘煉藝術,具備高強的培根能力、精深的鑄魂本領,扎好自己的藝術之根,鑄好自己的民族之魂。我們要用手中的畫筆,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美力量,為這個偉大的時代留下壯美的時代畫卷。

  聽了總書記的講話,全國政協委員、蘇州民族管弦樂團音樂總監彭家鵬感慨道,總書記的“四個堅持”講得特別好。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系統闡述了文藝工作理念。時至今日,總書記再次闡述了文藝工作理念,尤其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這兩個“堅持”,切中了藝術創作的關鍵。當前,文旅融合正在深入推進,將藝術創作與旅游結合也是回饋人民的重要方式,比如很多人到蘇州旅游,不僅游覽古城,還會去聽蘇州民族管弦樂團的演出。另外,我們到各地演出也發現,不少游客專門來聆聽我們的樂曲,這就啟發我們,可以把音樂旅游與時尚潮流結合,為大眾提供更多文化和旅游盛宴。(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