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兩會代表、委員審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
發布時間:2019-03-08 08:3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3-08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加快推進文化惠民工程”“繁榮文藝創作”……這些字句,不僅成為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關注的焦點,更成為他們今後工作的方向和重點。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赤水市牽手竹藝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楊昌芹表示:“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我作為赤水竹編工藝傳承人,希望讓更多的人認識赤水竹編。我將一如既往地傳承和發展好竹編工藝,希望未來可以把竹編工藝和民宿、培訓體驗基地等結合在一起,讓更多群眾靠著這門手藝脫貧致富。”

  “政府工作報告中有回顧、有展望,現場掌聲雷動。這是一份非常接地氣的報告,以人民為中心,很鼓舞人心。”全國政協委員、雲南省文聯副主席宗庸卓瑪說,她特別注意到報告中提及“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提升基層公共文化服務能力”。去年,宗庸卓瑪的提案正是關於加大少數民族文藝人才的培養力度。她希望那些真正有天分、有意願傳承少數民族優秀文化遺產的年輕人能夠得到專業、系統的培訓。

  全國政協委員、南京大學文化與自然遺產研究所所長賀雲翱在人民大會堂聆聽政府工作報告時特意細數了現場的掌聲次數。“共響起53次掌聲,代表和委員的掌聲正代表了人民的呼聲。”

  聽取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藝術界和社會科學界聯組會議上的講話和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後,全國政協委員、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社會和生態文明教研部副主任丁元竹深感肩上的責任重大。作為一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他認為:“生活在先,創作在後。如果文藝創作不能反映現實生活,則是文藝工作者未能履職盡責﹔研究在先,政策在後,如果研究者不能提供精准詳盡的事實,是研究者未能盡責﹔實地調研和生活體驗在先,提案在後,提案若不能反映現實問題,是政協委員的失職。”他說。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周予援認為,報告細微地關注到民生的方方面面,充分體現出了“一切以人民為中心”。“報告中提到繁榮文藝創作,面對‘有高原,缺高峰’的現狀,我們任重而道遠。”周予援表示,“在聆聽了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看望文藝界、社科界委員時發表的重要講話後,文藝工作者首先應該自我反思。我們現在遇到創作瓶頸時,往往客觀因素談得太多,主觀的、自身的問題找得太少。文藝工作者不僅要勤業,更要精業。”

  “聽取了政府工作報告,讓我感受到政府真真正正在為老百姓著想,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盼,我們政府都想到、做到。”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馮玉萍說,“報告中提到繁榮文藝創作,作為一名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真正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視作創作精品力作的必由之路。”(翟群 程佳 宋佳烜 秦丹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