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深入生活,沉下心來,以精品奉獻人民
發布時間:2019-03-13 08:5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3-13
  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時,對進一步做好文化文藝工作提出“四個堅持”的要求——堅持與時代同步伐、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今年全國兩會上,圍繞“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代表委員談問題、講心得,共同致力於創作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文藝精品。
  深入生活,提升原創力
  全國政協委員、江蘇省作家協會主席范小青認為,“四個堅持”的具體呈現就是出精品。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用明德引領風尚都可以在精品中呈現出來,精品創作之於文藝工作尤為重要。
  全國政協委員、解放軍文化藝術中心影視部創作室藝術指導陳力談及自己正在創作中的影視作品《“守島英雄”王繼才》時表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可以汲取更多營養,這是打造精品的基礎和根本。“隻有近距離相處,才能發現王繼才不僅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同時也是一位重感情的‘暖男’。在與王繼才遺孀王仕花交流時,也能深深感到她對丈夫的不舍。”陳力說,“走近時代楷模,要到生活中捕捉觸動心靈、新鮮可感的東西,這樣才能打動觀眾。”
  “文化文藝工作者絕不能高高在上,而要腳踏實地,要向總書記指示的那樣,觀照人民生活,表達人民心聲,用心用情用功抒寫人民、描繪人民、歌唱人民。”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洛陽市文聯副主席、洛陽博物館名譽館長王繡認為,人民是創作的源頭活水,隻有扎根人民,創作才能獲得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源泉。
  沉下心來,“燉”出好作品
  近年來,隨著投入的不斷加大,文藝創作領域的優秀作品不斷涌現,但仍未見“高峰”作品,這引起了代表委員的關注與反思。
  “那種‘短平快’‘急就章’的文藝作品是成不了精品的。創作者既要趕節點,又要抓速度,怎麼可能沉下心來,然而精品是必須要沉下心才能創作出來的。”全國政協委員、山東省作家協會副主席李掖平說,“精深的思想、精湛的藝術、精良的制作,這是新時代對精品的要求。精深的思想絕對不是標語化的口號和臉譜化、標簽化的人物塑造,其必然有直指人心的情感力量、提升人性的思想力量、緊跟時代的思考力量﹔精湛的藝術是創作者獨特的體驗和獨到的表達,必須以獨特的方式呈現﹔精良的制作則是指無論視覺感官還是文字思想都應該做到最好。”在李掖平看來,文藝原創力是打磨精品、塑造精品、成就精品的不二法門。
  “文藝創作不能‘趕場子’,好作品不是趕出來的。”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音樂學院院長王黎光認為,之所以會出現“趕場子”的作品,是因為創作者沒有圍繞重大節點提早策劃、論證和創作。“迫在眉睫才匆匆上馬,這樣的創作肯定效果不佳。由於受時間限制,創作者對某一個主題的特定時代內涵沒有深刻理解,沒有深入挖掘,這就隻會讓作品徒有形式。”王黎光說。
  “好作品要文火‘燉’出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馮遠認為,文藝作品要配合重大節點做好宣傳,這也要求藝術家按照藝術規律創作,要精雕細刻,創作者應該隻有使命上的壓力,而不能有時間上的焦慮。
  精打細磨,為作品鑄魂
  “做大作品要有大決心,在有信心的同時,還要有耐心。文藝創作應秉持工匠精神,文藝家要耐住寂寞,不東張西望,不做市場的奴隸。”范小青呼吁,“文學是語言的藝術,語言講究打磨,隻有精打細磨才可能達到精致、有品位的語言效果。這就是為什麼唐詩的精致練達讓我們依舊印象深刻,回味無窮。”
  “對於舞台上的演員來說,在精品的創作過程中要努力拼搏﹔創作完成之後,還需要在實踐中繼續打磨提高。”全國政協委員、河北省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劇團副團長劉莉沙表示,舞台藝術演員必須要做到“天天練功”。“一天不練,自己知道﹔兩天不練,同行知道﹔三天不練,觀眾知道。很多舞台藝術精品流傳到現在,能影響幾代人,憑借的都是藝術家精湛的表演和文藝作品思想的高度。”劉莉沙說,“總書記的講話激勵我們要下真功夫、苦功夫,不懶惰、不放鬆,在實踐中不斷自我提升,不斷聽取廣大群眾的意見,不斷打磨精品。”
  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南陽市拓寶玉器有限公司設計師吳元全的繪畫作品得到了國內外名家的高度評價,打造的拓寶牌玉器也成為中國玉器界的一大品牌。吳元全表示,之所以能取得這些成績,都離不開他一直奉守堅持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不僅需要扎實的基本功,更重要的是保持不斷自我學習、不斷自我充實的進取心。(秦丹華 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