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讓文明旅游之風越吹越盛
——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建言文明旅游
發布時間:2019-03-14 09:2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3-14
  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文明旅游工作,文化和旅游系統積極推動文明旅游建設,大力營造文明旅游的良好氛圍。2018年年底,文化和旅游部委托第三方機構完成的《2018中國出境游游客文明形象年度調查報告》顯示,國外民眾對中國游客文明素質的打分(10分制)由2016年的5.20分,上升到2018年的6.02分,游客文明程度有所提高。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中國旅游報記者圍繞文明旅游話題採訪了部分代表、委員。
  全國人大代表、梵淨山苗族文化旅游產品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石麗平告訴記者,現如今,到她家鄉旅游的人越來越多,這些游客都比較尊重當地民風民俗,體現了基本的文明素養,特別是游客對當地文化的喜歡與認同,讓她倍感欣慰。她呼吁更多中國游客無論是在國內還是出國,都要尊重當地文化習俗。
  全國人大代表、山東藝術學院副院長劉曉靜對近些年中國游客文明素質的提升有著切身感受。“現在中國游客的垃圾處理意識明顯增強,無論是出國玩還是國內游,大部分人都能做到垃圾隨身帶走,看到垃圾桶才扔掉。在景區景點,那些不守秩序、破壞文物的現象明顯減少。”在劉曉靜看來,每一位中國游客都是國家形象的“代言人”,希望相關部門繼續倡導好、宣傳好,讓文明旅游之風越吹越盛。
  雖然文明旅游已經蔚然成風,但也存在一些不文明旅游行為。“在多年的環保工作中,我發現不少人在徜徉山水之間時,有時也會忽略生態環境,亂扔垃圾、破壞樹木和水源等現象時有發生。”全國人大代表、雲南大理白族自治州環境監測站副總工楊曉雪呼吁游客,一要敬畏山水,嚴守當地生態保護紅線。出行前了解目的地的注意事項,尤其不能忽略景區安全提示,如“湖泊邊禁止游泳、釣魚”“未開放景區,禁止入內”等。二要文明出行。如尊重當地風俗習慣,有意識地保護當地的動植物,節約用水用電,少用紙杯和一次性塑料瓶,不亂扔垃圾,不隨地吐痰等。
  全國政協委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伊爾扎提﹒扎達表示,中國自古以來就是“禮儀之邦”,不文明旅游行為不符合中華民族幾千年來講究文明禮儀的傳統,不利於旅游業長遠發展。經濟水平上去了,精神文明也要做好功課,廣大游客要文明出行、文明旅游。為此,政府、學校、社會要一起努力。近年來,中央文明辦、文化和旅游部門、外交部門等在文明旅游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積極成效。建議下一步要將文明旅游引入中小學德育課程,讓孩子們從小養成文明習慣。
  全國政協委員、廣西羅城仫佬族自治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歐彥伶說,不文明旅游並不隻是旅游的問題,而是國民素質的問題,要從根本上提升文明旅游程度,首先要提升國民素質。一方面,要積極宣傳引導,最大限度地引導、提示游客自我約束、自我規范,樹立中國游客的良好形象﹔另一方面,要制定相關法律法規,給予不文明旅游者一定的處罰,從法律、制度層面遏制不文明旅游現象。歐彥伶同時指出,部分旅游企業也存在欺客宰客、強迫購物等亂象,應加強從業人員培訓,共同營造良好的旅游市場秩序和文明環境。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理工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李健建議,提高國人文明素養,既要循序漸進,也要從實際出發。短期來看,要加強法律法規的執行,選擇危害性大的案例作為“負面典型”,進行重點懲治。要適當發揮民意監督作用,聯系一些協會和民間組織,提高監督執行效率。要提高違規違法的成本,以“危害程度”和“損失情況”來給不文明行為“定罪量刑”,量定處罰的金額和方式。長遠來看,要強化中小學的“全人教育”,實行學分制、學時化,增設相應課程。   
  全國政協委員、中原銀行董事長竇榮興認為,文明旅游是國民綜合素質的體現,推動文明旅游就是提升國民綜合素質,這是一項復雜而關系長遠的工作,需要從教育、宣傳、法治等各個方面推進。就公民個人而言,要加強自律,加強自我管理﹔就國家和社會而言,目前針對公民行為的法律法規已經較為全面,基本覆蓋了旅游涉及的各個方面,下一步要在普法和執法方面繼續深化。
  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多蒙德實業集團董事長石磊提出,隨著我國旅游業的大發展,文明旅游的重要意義越來越突顯,無論是在國內還是出國旅游,游客的舉止不僅關乎個人素質,更關乎國家形象。因此,進行必要的引導,十分迫切和必要。從旅游企業角度來看,要通過高質量的服務來推動文明旅游工作,自覺抵制“不合理低價游”等,為游客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
  全國政協委員、申萬宏源證券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楊成長認為,對於旅游中的一些不文明現象,要客觀、全面地看待,不要簡單地指責。中國傳統文化注重家族、血緣關系,有著完整系統的禮儀體系,但是對於公共空間的關注度相對不高,比如很多游客在家裡是文明有禮的,但是到了旅游區就會出現一些不文明行為。因此,要推動文明旅游,關鍵是引導民眾樹立公共空間的規則意識、文明自覺。當前,我國正在大力推動文旅融合,越來越多文化元素將在旅游資源中得到凸顯,這也將對游客起到陶冶情操、提升文明意識的作用。(李志剛 王洋 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