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加強交流講好中國故事
——代表委員談文旅融合與“一帶一路”建設
發布時間:2019-03-15 08:4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3-15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與沿線國家的政治互信持續增強,人文交流不斷深化,經貿合作日益活躍,文化與旅游合作日趨廣泛。“一帶一路”倡議為文化和旅游發展帶來了哪些新機遇?文旅融合將如何進一步助推“一帶一路”發展?全國兩會期間,不少參會代表、委員發表了各自的看法。
  全國人大代表、雲南工商學院執行校長、中國新高教集團董事長李孝軒認為,“一帶一路”重點推進的“五通”包括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其中文化和旅游正是“民心相通”的重要內容,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渠道和手段。“商貿方面的溝通更加‘剛’性,而文化和旅游層面的溝通更加‘柔’性,兩者相輔相成。”李孝軒建議,國家可以鼓勵開展更多“柔”性人文交流,並通過招收留學生、支持游學等方式,讓更多沿線國家青年親眼見證“一帶一路”建設成就,特別是看到中國的巨大變化和未來的發展潛力。
  全國政協委員、廣州雕塑院院長許鴻飛表示,“一帶一路”建設為中國文化“走出去”帶來了新機遇,與此同時,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也對“一帶一路”建設起到很大的推動作用。作為全國政協委員,同時也是一名雕塑家和文藝工作者,自己將積極履行委員義務,通過舉辦世界巡展等方式,加強對外交流,講好中國故事,助力“一帶一路”文化和旅游建設。
  全國人大代表、敦煌研究院保護研究部部長蘇伯民表示,敦煌是“絲綢之路經濟帶”上最重要的節點之一,從古時候起,敦煌藝術就吸收了中亞等絲綢之路沿線地區的藝術養分,具體體現在制作材料、制作工藝方面,建議通過文物保護合作促進“一帶一路”建設。在蘇伯民看來,對文化的共同研究、共同發掘和共同保護,能促進不同國家之間人們的友好關系,能培養新時代下各個國家之間的文化親近感,有了這些共同的基礎,國家之間的交流就更容易了。“敦煌研究院正在努力,嘗試在中亞一些國家開展文物保護交流與合作。在國家的支持下舉辦這些活動,可以拉近兩國相關領域專業人員的關系,也可以促進兩國人民之間的感情,對我國對外經濟和貿易合作也大有裨益。”
  全國政協委員、合興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洪明基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的目標不僅是實現經濟交流,更高層的目標是人文交流,實現民心相通、文化互鑒。這就需要大規模的民眾交流作為基礎,比如旅游交往。可以鼓勵我國公民前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旅游,增加民眾互動、增進相互了解。
  全國政協委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伊爾扎提﹒扎達表示,新疆地處“一帶一路”核心區,文化旅游資源非常豐富。近年來,新疆積極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但在文化內涵的挖掘與提升方面還有很大發展空間。“新疆旅游要充分挖掘絲綢之路文化、少數民族文化,讓游客了解新疆,愛上新疆。”
  全國政協委員、致公黨重慶市委會副主委、重慶市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主任丁時勇表示,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落地生根,沿線國家的經濟和人文交往越來越多,旅游交往也越來越頻繁。中國游客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去旅游,既可以了解當地文化,也可以向當地居民展示中國形象,傳播中國文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游客到中國旅游,可以直觀地感受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這是一個相互學習、相互借鑒、相互交融的過程。
  全國政協委員、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韋震玲表示,“一帶一路”建設高舉和平發展旗幟,我們積極發展與沿線國家的經濟合作伙伴關系,倡導政治互信、經濟融合和文化包容。近年來,廣西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成效顯著。希望“一帶一路”建設能進一步擴大范圍,加大深入開發力度,將其倡導的先進理念和產業融合延伸到更多少數民族地區,讓偏遠的少數民族同胞也能享受到“一帶一路”發展的紅利。
  全國政協委員、華彬集團董事長嚴彬表示,在改革開放之初,我就做過“新馬泰”產品,受到市場熱捧,當時我們國家剛剛改革開放不久,民眾對外國文化充滿了好奇,出國旅游的意願較強。如今,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化發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登上了一個新台階,人們的消費需求不斷升級,出國旅游的民眾更多了。在國家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的背景下,沿線國家的旅游交往也迎來新的契機,這種交往可以促進沿線國家的經濟和人文交流。建議相關部門加大宣傳推介力度,增進沿線國家彼此了解,讓國家間的游客往來更加密切。(李鳳 王洋 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