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中尼簽署政府間防止盜竊、盜掘和非法進出境文化財產的協定
發布時間:2019-05-08 09:06 來源:國家文物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文物局 2019-05-08

  近日,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尼泊爾總統班達裡的共同見證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尼泊爾政府關於防止盜竊、盜掘和非法進出境文化財產的協定》在京簽署,成為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文化遺產領域取得的重要成果。

  中尼兩國同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970年《關於禁止和防止非法進出口文化財產和非法轉讓其所有權的方法的公約》的締約國,兩國政府在此框架下簽署協定,將有效阻止兩國文物非法流入對方國家及其他國家,反映了中尼兩國共同打擊文化財產走私和攜手保護人類文化遺產的決心,將在防止文物盜竊、盜掘和走私,擴大政府間合作,保護文化遺產安全的國際合作中發揮積極作用。
  中國政府歷來重視通過國際合作打擊盜竊、盜掘和走私文物犯罪活動。目前,我國已與22個國家簽署了防止盜竊、盜掘和非法進出境文化財產的政府間雙邊協定。2019年以來,中國政府根據協定與美國、意大利等國合作,已成功促成1157件/套流失中國文物藝術品回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