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2019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開幕式在湖南省博物館舉行
發布時間:2019-05-20 10:53 來源:國家文物局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國家文物局網站 2019-05-20

  5月18日上午,由國家文物局、湖南省人民政府主辦,中國博物館協會、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湖南省文物局、長沙市人民政府承辦的2019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開幕式在湖南省博物館舉行。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吳桂英、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會長張海濤、全國文博界專家學者,以及現場近千名觀眾參加活動。

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在開幕式上致辭

  劉玉珠在致辭中指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博物館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呈現出良好發展態勢,“博物館熱”成為中國社會文化的新時尚,“博物館+”跨界融合創新成為推進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博物館為文明交流互鑒提供了新空間。截至2018年底,全國博物館達5354家,比上年增加218家。2018年全國博物館舉辦展覽2.6萬個,教育活動近26萬次,觀眾達11.26億人次,分別比上年增長30%、30%和16%,博物館成為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的重要部分。五年來,舉辦文物進出境展覽近500個,博物館成為展示中國國家形象、促進世界文明交流互鑒、增進相互理解認同的“國家客廳”。

  劉玉珠強調,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落實中辦、國辦《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中“激發博物館創新活力”,“提升博物館保護展示利用水平”的要求,推進博物館改革發展的關鍵之年。

  劉玉珠要求廣大博物館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推進博物館改革發展,促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加強文明交流互鑒,為促進社會和諧發展進步作出重要貢獻。

  國際博協(ICOM)主席蘇埃﹒阿克索伊向“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發來賀信,認為中國博物館植根於中國傳統文化的深厚基礎,受益於其強大的可持續發展能力,近年來中國博物館事業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已引起國際博物館界的高度關注和普遍贊譽。

  吳桂英在致辭中表示,湖南將以此次活動為契機,做好湖南文物保護利用改革工作,有效保護好、深度發掘好、合理利用好珍貴文物資源,推動湖南文物保護事業再上新台階。

  開幕式上,由國家文物局委托中國文物報社開展的“博物館網上展覽”、由中國博物館協會與中國移動咪咕平台聯合推出的“博物館在移動”項目啟動上線﹔由國家文物局指導,全國百余家交通廣播電台與所在城市博物館合作開展的“百城、百台、百館、百物、百人”融媒體傳播推介活動與主會場現場連線啟動﹔由湖南省博物館聯合全國22家文博單位舉辦的“根﹒魂——中華文明物語”特別展覽,以及“齊白石繪畫作品展”、“瀟湘古琴文化展”等專題展覽開幕。同時,公布了2018年度“全國最具創新力博物館”、第十六屆(2018年度)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推介活動獲獎名單。

  作為主會場活動一部分,當天下午還將在湖南省博物館舉行“博物館﹒文化中樞”高峰論壇,深入探討博物館作為“文化中樞”的發展路徑。晚上,湖南省博物館、湖南經視將聯合推出“博物館之夜”活動,湖南省博物館作為全球首個利用5G網絡提供博物館資源服務的博物館,通過利用現代科技,有效提升觀眾的參與感和體驗感。作為主會場城市,長沙市區各博物館在免費開放的同時,還將舉辦文化沙龍、文物鑒定、學術講座、微展覽等特色活動,以滿足觀眾多元化、個性化的文化需求。

  2019年“5﹒18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是“作為文化中樞的博物館:傳統的未來(Museums as Cultural Hubs: The Future of Tradition)”。按照國家文物局的統一部署,各地博物館圍繞主題,在5月18日前後組織開展眾多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搭建博物館與公眾溝通、互動的平台,為社會奉獻一場精彩紛呈的文化盛宴,以增進公眾對博物館作為“文化中樞”的理解和認同。(徐秀麗 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