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兩項新標出台多個產品細節有標可依
發布時間:2019-06-18 08:4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6-18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式發布了《包價旅游產品說明書編制規范》(LB/T072-2019)和《旅行社旅游產品質量優化要求》(LB/T073-2019)兩項旅游行業標准,並宣布將於8月1日起實施。有業者表示,兩項標准實操性強,注重細節,貼近行業實際,將對行業起到積極的示范作用。
  實際操作性強
  “目前市場上的包價旅游產品說明書多以‘旅游行程單’‘參考行程’等方式向旅游者展示,各旅行社向旅游者提供的行程說明缺乏統一標准,表述千差萬別,引發了諸多問題。《包價旅游產品說明書編制規范》的出台,填補了這一空白。”中青旅法務合規部總經理李廣表示,該標准從合法合規、客觀真實、提示到位、展示清晰四方面提出了要求,力求讓旅游消費者獲得更加透明的旅游產品信息。《旅行社旅游產品質量優化要求》則呼應旅游消費升級的需要,將產品質量適度拔高,希望通過標准的制訂與實施讓旅游者獲得更優質的旅游體驗。
  據悉,這兩項行業標准均由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作為受托單位編制起草。“標准起草過程中,廣泛征求了旅游消費者、旅游企業及專家學者的意見。”李廣表示。
  據介紹,注重細節、貼近行業實際、可操作性強是兩項標准的亮點。
  眾信旅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兩項旅游行業新標准,其中對食、住、行、游、購、娛六大要素均提出了細節明確且可量化的標准。《旅行社旅游產品質量優化要求》更是從旅游體驗出發,針對不同類型的旅游產品提出了不同的優化要求。
  記者注意到,《包價旅游產品說明書編制規范》從集合時間表述方式到說明購物店附近休息場所再到解散場所的選定都做出了具體的規定,例如其中規定集合時間應以24小時制表示,並注明凌晨、上午、下午、晚上等。此外還對包價旅游產品的各個方面做了細化,具有很強的實際操作性。
  李廣表示,《旅行社旅游產品質量優化要求》也非常注重細節,例如‘保證旅游者正常休息,每日旅游活動(含在途時間)不宜超過11小時。旅游期間每晚不少於8小時酒店入住休息時間。非定制旅游、非主題旅游的旅游產品,團隊人數宜控制在25人以內’等規定。
  貼近行業實際
  “此外在兩項行業標准的編制過程中,也非常注意貼近行業實際,如《包價旅游產品說明書編制規范》中有這樣一條規定‘在與旅游者簽訂包價旅游合同時無法對交通工具的安排明確的,可在說明書中對此情況進行客觀說明,並說明告知旅游者交通工具安排的期限’,就是考慮到旅游產品往往在出發前幾天才能確定交通工具的具體時間和班次,簽訂合同時就做出說明不太符合行業實際。”李廣表示,“另外在住宿場所方面,我們也結合了行業實際情況做出了說明,‘簽訂包價旅游合同時無法確定住宿場所名稱、等級的,宜填寫候選住宿場所名稱,並注明可以確保入住的房間類型,如雙人標准間、雙人大床房等’。”
  中青旅江蘇公司總經理潘文君表示,兩個標准均特別鎖定旅游機構運營流程,是對餐飲、住宿、交通等出行中的各個環節進行了從嚴要求,如有些經濟型航班不含餐食,有些酒店星級執行當地標准等等,都需要旅行社做出說明。“例如在《包價旅游產品說明書編制規范》規定‘宜將交通工具上是否提供餐飲的情況進行說明和提醒。應對經濟型航班不提供餐飲等服務的特殊事宜進行說明。宜將購物場所內或周邊可供旅游者休息的設施和場所說明告知’。”
  記者了解到兩項標准也針對諸多行業亂象做了明確規范。例如對住宿登記的描述,一些旅行社隨意描述為“國際五星”“當地五鑽”等沒有依據的標准。“此次在兩項標准中就對寫明住宿場所名稱或官方評定等級做出了規定。‘以官方評定等級表述的,應有有效證據證明﹔住宿場所等級為非官方評定的,應對評定機構進行特別說明,如:XX協會/XX同業公會/XX網站等評定,並應有有效證據證明。’”李廣表示。
  積極引導行業
  伴隨著大眾旅游時代的到來,游客對旅游產品的要求進一步提升。浙江萬達旅游集團辦公室主任王凱表示,新出台的兩項標准有利於旅行社不斷練好內功、提升產品質量,滿足游客的新需求。“從整個行業來看,最直接的影響是有標可依,對行業的規范化發展起到了指導作用﹔從具體的旅行社來看,兩項標准的實施,使得旅行社在打造產品、提升品質的過程中,有了更清晰的目標和方向。”
  “兩項標准的出台對於規范整個行業市場大有裨益。旅行社應該積極對標尋找差距,把貫徹落實作為企業品質升級的契機,做好相關培訓和宣傳,同時加強內部監督管理,確保標准落到實處。”潘文君表示。
  “兩大標准的發布預計將對旅游行業帶來全新的優化及提升,將有助於推動旅行社服務質量、產品設計等全面的改進,並促進旅游市場秩序不斷良性發展。”眾信旅游相關負責人表示,眾信將積極響應新標准的要求,打造標准、細分、多元化的旅游產品以滿足不同游客的出游需求。
  “相信這兩項行業標准的出台,將有助於推動旅行社服務質量的提升、產品質量的改進,也更加有助於旅游者合理評估和選擇旅游產品。有利於促進旅游市場秩序進一步好轉。”李廣表示。
  對標調整產品
  兩項標准的發布在業內引發了積極的反響。
  “浙江萬達旅游集團將在新標准的指引下,結合自身實際情況,進一步提升產品的競爭力,做到有標可依、有標必依。”王凱表示。
  記者了解到,中國旅游集團所屬中旅總社、國旅總社正在抓緊完善和梳理產品分級標准,致力進一步提升產品質量及層級,為廣大消費者提供更高品質的旅游產品。
  “我們會嚴格遵循文旅部最新發布的兩項標准,在產品的研發、選品上嚴格要求。另外,我們也會參照這兩項標准,對已經上架的產品進行嚴格的篩查,如果發現有不符合標准的產品,會及時通知供應商進行調整或者做直接下架處理。”途牛相關負責人表示。
  除了表示會積極對標調整之外,業者也對行業標准促進行業發展表達了新的期望。
  在王凱看來,要充分認識到推動旅游產品標准化是一個長期的過程,要因勢利導、因地制宜,穩步推進,真正增強標准的生命力,引領旅行社打造出更多符合人民需求和期待的好產品。
  潘文君坦言,任何文件出台關鍵看執行,建議行業主管部門要結合《旅游法》,強化市場監管,加大處罰力度,增加打擦邊球企業的違規成本,淨化市場環境,同時加強對優秀導游、領隊和旅游企業的宣傳力度,弘揚行業正氣,樹立標杆形象。
  (採訪組成員:雷琛燁 靳暢 中國旅游報記者張宇 執筆:張宇 插圖:邢子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