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在廣州開幕
發布時間:2019-06-26 08:2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6-26

  6月24日,由廣東省政府、文化和旅游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共同主辦的“灣區花正開——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在廣東廣州開幕。

  廣東省省長馬興瑞、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李群等出席開幕活動並致辭。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副主任盧新寧、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副主任薛曉峰、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宋哲,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以及張碩輔、傅華、許瑞生等廣東省領導出席開幕活動。

  馬興瑞表示,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是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共建人文灣區”要求的重要舉措。廣東將以此為契機,與港澳共同打造彰顯灣區特色的文藝精品力作,厚植灣區人文精神,為大灣區建設提供強有力的文化支撐。

  李群在致辭中指出,希望通過舉辦藝術節,充分發揮粵港澳地域相鄰、文脈相親的優勢,深度挖掘嶺南文化基因,塑造灣區人文精神,增強大灣區文化軟實力,共同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整合了粵港澳三地文化資源,包括開幕式晚會、藝術精品巡演、港澳優秀舞台藝術作品展演季等11個專項活動板塊100多項活動。同時,香港將舉辦“中國戲曲節2019”等系列活動,澳門將舉辦“中葡藝術節”等系列活動,珠三角其他城市也精選了數十項極具特色的文藝活動。

  6月24日的開幕式晚會分為“共同家園”“共潮而生”“共贏夢圓”三個篇章,匯聚了能體現嶺南風、國際化和高水平的大灣區文藝精品。當晚,由1艘主題船聯合11艘代表大灣區各城市的花船在珠江巡游,吸引了廣泛關注。

  據了解,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從今年起,將每年舉辦一屆,每屆一個主題,在香港、澳門和珠三角9個城市中選取1個城市承辦,以“一地為主、三地聯動”的方式開展系列活動。(譚志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