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國家部委聯合公布2018年全國高爾夫球場清理整治情況
發布時間:2019-07-19 17:40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7-19

  按照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暫停新建高爾夫球場的通知》(國辦發﹝2004﹞1號)和2011年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相關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開展全國高爾夫球場綜合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為徹底剎住違法濫建高爾夫球場之風,自2011年起啟動了全國高爾夫球場清理整治工作。

  2018年,國家發展改革委、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住房城鄉建設部、水利部、農業農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監管總局、體育總局、銀保監會、林草局等11部門繼續開展高爾夫球場清理整治工作。總體看,我國高爾夫球場清理整治成果得到了較好維護,地方政府主體責任和相關部門監管責任得到落實,頂風新建球場行為已基本剎住,對問題球場持續保持高壓態勢。但在國家相關部委嚴格督查和專項監測中,仍排查出一些地方責任缺失、監管不足,共發現山西省太原市長風高爾夫球場、吉林省延邊州延吉海蘭湖體育旅游度假村高爾夫球場、福建省漳州市古雷半島高爾夫球場、山東省煙台市馬山寨伍思南高爾夫球場、山東省煙台市牟平養馬島高爾夫球場、山東省煙台市龍口東海高爾夫球場、河南省洛陽市欒川縣伏牛山滑雪度假樂園高爾夫球場、湖北省黃岡市蘄春赤龍湖高爾夫球場、湖南省長沙市灰湯溫泉高爾夫球場、湖南省岳陽市洞庭湖高爾夫球場、海南省瓊中縣百花嶺體育公園高爾夫球場、四川省樂山市峨眉山九賓濕地高爾夫球場、雲南省麗江市玉龍生態旅游度假區高爾夫球場、陝西省商洛市秦嶺壹號高爾夫球場等14個高爾夫球場存在頂風新建、拒不停工、隱瞞不報、弄虛作假、死灰復燃等嚴重問題。上述高爾夫球場均已被地方政府取締,並嚴肅追究了相關單位和人員的責任。

  至2018年底,通過清理整治工作,已累計取締127個高爾夫球場。下一步,國家相關部門將進一步統籌利用衛星遙感監測、日常巡查、媒體監督等方式加強監督,對新發現頂風新建、拒不停工、隱瞞不報、弄虛作假、死灰復燃的高爾夫球場,按照“零容忍”態度,一律予以取締,並堅決實施一案雙查,嚴肅追究監管責任。


    附件:2018年全國高爾夫球場清理整治結果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