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抗擊台風“利奇馬”文旅系統在行動
發布時間:2019-08-12 09:48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8-12
  8月10日1時45分,今年第9號台風“利奇馬”在浙江省溫嶺市沿海登陸,是今年以來登陸我國的最強台風。連日來,按照文化和旅游部關於旅游安全工作部署要求,相關省市文旅部門及時部署防御應急措施,發布各項警示提示,全力確保旅游安全。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系統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部署,把防汛防台救災工作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緊急任務來抓——通過全網各平台發布警示提示,各級文旅系統領導干部深入景區景點、酒店、農家樂等排查安全隱患,與廣大群眾攜手防御“利奇馬”。溫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相關負責人分別帶隊赴池上樓、譙樓、厲宅、東甌王廟等多處文保單位,以及瑞安小王子農庄、桐浦景區、永嘉(龍灣潭)等檢查﹔台州市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防汛防台抗旱指揮所指兩次召開會議,安排各項防御措施﹔寧海縣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由主要領導帶隊深入全縣,現場排除隱患點60余處。
  目前,浙江各項災後搶險救災恢復工作正在加速進行中,多家景區陸續正常開放。為指導景區和文旅設施災後重建,共同研究解決重建辦法和思路,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了由廳主要領導負責、分管領導帶隊的2個工作組,於8月11日晚分別抵達台州、溫州,深入災區一線調研了解文旅方面災情,做好指導服務。
  上海、江蘇、安徽等地文旅部門第一時間防御應對。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啟動應急預案,發布緊急通知,採集匯總全市文旅場所防台閉園信息,強化值班值守。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通過官方平台發布安全提示,提醒游客密切關注天氣情況,謹慎選擇戶外活動,增強安全防范意識,遭遇險情及時求救。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發布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層層壓實台風防御和汛期旅游安全責任,加強旅游安全管理、隱患排查,強化旅游安全預測、預報、預警,落實安全應急值守,協助政府及相關部門進一步做好景區洪澇災害防御有關工作。
  8月11日20時50分,“利奇馬”在山東省青島市黃島區沿海登陸。山東、北京、天津、遼寧、吉林等地文旅部門均提前作出部署,嚴陣以待。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於8月9日全面啟動應急預案,並多次召開專項會議,要求加強台風監視預警,堅決壓實各項責任,加強各類隱患排查,做好防汛物資儲備,協同配合做好應急處置,省內各地景區做好運營、管理和安全防范工作。日照、臨沂、煙台、威海、泰安、濟南、濟寧等地景區陸續關閉。
  北京市旅游防汛分指揮部及時發布提示信息,並多次給各區文化和旅游局、各旅游企業提出工作要求。一是壓實旅游安全責任,落實各項防范措施﹔二是密切關注台風預報預警提示,督促旅行社合理安排旅游線路﹔三是各旅游景區嚴格落實景區關閉和恢復開放的規定﹔四是嚴格落實領導在崗帶班、24小時值班制度。截至8月11日9時,全市共有77家旅游景區關閉。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於8月9日召開緊急會議,要求各單位在思想上高度重視,扎實做好搶險救援各項准備,深入開展安全隱患排查,落實應急值班值守制度,履行好行業監管責任,並立即行動,做好人員准備、物資器材准備、應急值守、隱患排查等各項防御工作。全市所有景區於8月11日、8月12日關閉。 
  遼寧省文化和旅游廳緊急下發通知,要求全省各市做好動員和各項防御工作,主要景區於8月10日17時前清空關閉,其他景區最遲於8月11日關閉。待台風警報解除後,各景區(點)恢復開放。對因暴雨影響滯留在各地旅游團隊,旅行社要給予妥善安置、導游員不得離團。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多次召開會議作出部署,要求加強重點A級景區和人員密集場所監管,在景區和場館醒目位置設置警示牌,一旦有強降雨天氣過程,要果斷關閉景區和場所,對因強降雨可能引發泥石流、道路塌方、山體滑坡的景區加強防范,台風期間暫停戶外文旅活動。(沈嘯 王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