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以消費為引領迎接文旅產業大發展時代
發布時間:2019-08-26 11:0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8-26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意見》(國辦發〔2019〕41號)(以下簡稱《意見》)。這是繼《關於加快發展旅游業的意見》(國發〔2009〕41號)、《關於促進旅游業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國發〔2014〕31號)、《關於進一步促進旅游投資和消費的若干意見》(國辦發〔2015〕62號)、《關於促進全域旅游發展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18〕15號)等之後,國家層面出台的又一重量級、促進文化和旅游產業發展的綱領性文件,也是文化和旅游部成立以來,國家出台的第一個綜合性文旅產業發展促進文件。

  《意見》是在消費正成為拉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文化和旅游消費提質升級的大背景下發布的。《意見》的出台,對於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費質量,豐富文化和旅游產品及服務供給,優化文化和旅游消費結構及消費環境,進一步增強文化和旅游產業對經濟增長的帶動作用,提升文化和旅游產業競爭力,增強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具有重要意義。《意見》的出台,標志著文化和旅游產業將進入大發展時代。

  《意見》重點突出,強調通過明確的任務、示范引領的榜樣作用和具體舉措來實現目標。《意見》以理念、路徑、供給和監管為核心,系統布局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九大任務和兩大保障措施,具有五方面鮮明特點。

  一是更堅定的發展理念。以人民為中心,提供更加優質、優惠、便捷、豐富的文旅產品和服務,激發居民、游客內在消費動力。《意見》提出景區門票減免、淡季免費開放、演出門票打折、打造群眾身邊的文化消費網點、拓展文化和旅游信貸產品以及網絡在文化和旅游場所更便捷應用等內容,將居民、游客需求放在首位,真正做到了惠民便民,將進一步優化文化和旅游消費環境。

  二是更清晰的實施路徑。通過試點示范、消費集聚區打造等多種手段,更加有效地推動文化和旅游消費提質升級,培育形成區域經濟新增長極。示范區打造是本次《意見》的亮點之一。《意見》提出建設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試點城市、休閑農業示范縣、鄉村旅游重點村、全域旅游示范區、國家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區等內容,符合各地文化和旅游產業發展基礎和產業發展階段有差異的實際,通過示范引領和榜樣作用,易於在全國形成風格多樣、符合實際的消費促進模式,進而帶動全國文化和旅游消費提質升級和發展壯大。《意見》提出鼓勵建設集合文創商店、文化娛樂場所等多種業態的消費集聚地,建設國家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等內容,契合市場的一站式消費心理,能夠加速形成各地綜合性文化和旅游消費中心,激發消費潛力,並通過發揮集聚區協同和帶動效應,形成各地經濟發展的新增長極。

  三是更豐富的文化和旅游產品供給體系。通過提質升級和豐富完善原有產品體系,培育發展夜間經濟和產業融合新業態等多種手段,形成供需兩端的正向循環激勵,提升文化和旅游產業發展質量與競爭力。《意見》對於豐富、優化、完善文化和旅游產品供給體系給出全面指引。《意見》提出推動景區設施設備更新換代、產品創新和項目升級、布局優化等內容,有利於進一步提升景區吸引力。同時,豐富完善文化和旅游產品供給體系,一方面借助技術、創意等手段,推動文化旅游演藝產品、廣播電視消費產品、文創產品、參與式和體驗式消費項目發展﹔另一方面,基於消費需求變化,進一步豐富和完善文化和旅游產品體系,推動租賃式公寓、星級旅游民宿等業態優化升級,培育打造高品位休閑街區和度假產品,完善商務會展游、自駕車旅游、海洋海島游、體育旅游、森林旅游、康養旅游、紅色旅游等產品形態,形成更加豐富、多元、多層級的文化和旅游產品供給體系,滿足不同階層、不同年齡游客的消費需求。

  發展夜間經濟和文化旅游科技融合業態是《意見》的又一亮點。《意見》提出大力發展夜間文旅經濟,開展夜間游覽,豐富夜間演出、餐飲、購物、書店等業態,對於向時間要效益,充分釋放居民、游客夜間消費需求,培育區域經濟新增長點,具有重要現實意義。《意見》突出強調了現代技術與文化、旅游產業融合,提出發展基於5G、VR、AR、AI等技術的沉浸式體驗內容,以及網絡音樂、網絡表演等數字內容和可穿戴設備產品,這些為年輕人所熱愛的新消費形態的發展,不僅能夠引領消費,釋放市場消費潛力,對提升產業融合水平也具有良好的示范效應。

  四是更高效的監管手段。通過信用體系建設和大數據手段,對市場主體形成更有效的監管和引導。《意見》提出完善市場主體和從業人員信用記錄,將其納入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通過信息公開和黑名單制度,推動形成內部監管和外部監督雙重約束下的企業誠信行為。《意見》提出指導各地建立文化和旅游消費數據監測體系,整合共享數據資源,將為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借助大數據技術分析市場消費趨勢、完善消費政策、優化消費體驗服務等提供決策依據。

  五是更明確的發展目標。通過設定量化指標,將文化和旅游消費環境的優化、供給的完善、品質的提升等落到實處。《意見》提出到2022年實現文化和旅游消費場所銀行卡或移動支付全覆蓋,互聯網售票和4G/5G網絡覆蓋率超過90%,5A級景區全面實行門票預約制度等目標,對於進一步提升游客旅行體驗具有現實意義。《意見》提出到2022年建設30個示范城市、100個試點城市,培育30個以上旅游演藝精品項目,200個以上國家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30個國家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區等內容,通過目標引領,推動各地供給變革、提質升級,對於全面提升全國文化和旅游消費品質,增強供給能力,形成文化和旅游產業新增長點,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意見》的出台,標志著我國文化和旅游產業發展進入了以消費為引領的新時期。隨著文化和旅游消費環境不斷優化、消費結構更加合理、產品和服務供給更加豐富,文化和旅游產業帶動經濟發展的經濟功能和提升國民幸福感的社會功能將更加凸顯,文化和旅游產業將步入以全面品質提升為特點的快速發展期。(特約評論員吳麗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