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提升入境旅游環境持續擴大消費規模
——業界熱議《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意見》之三
發布時間:2019-08-29 11:4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8-29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其中明確提出,提升入境旅游環境。整合已有資源,提升入境旅游統一宣介平台(含APP、小程序等移動端)水平。鼓勵各地開發一批適應外國游客需求的旅游線路、目的地、旅游演藝及特色商品並在宣介平台上推薦。提升景區景點、餐飲住宿、購物娛樂、機場車站等場所多語種服務水平。鼓勵銀行業金融機構依法依規在文化和旅游消費集中區域設立分支機構。完善入境游客移動支付解決方案,提高游客消費便利性。研究出台以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為契機促進入境旅游的政策措施。確保入境旅游環境得到明顯改善,入境消費規模保持持續擴大態勢。

  近年來,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通過一系列政策及舉措,推動入境旅游發展,取得積極成效。中國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近期發布的報告顯示,2019年上半年,預計入境旅游人數7269億人次,國際旅游收入649億美元,同比均增長5%,入境旅游上升趨勢進一步穩固。

  借助第二屆北京入境旅游全球戰略合作伙伴會議的舉辦,連日來,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邀請了眾多海外旅行商沉浸式體驗北京文化旅游資源:在國家圖書館體驗傳統線裝書制作,參觀國家大劇院了解演出劇目,探訪改造後的首鋼工業園區和奧運主題館……這些逐步開發的新資源、新產品,得到海外旅行商積極評價。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曹鵬程表示,《意見》對於各地更好打造入境旅游環境具有重要指導意義。近年來,北京在推動入境旅游發展中,一方面著力將優勢文化旅游資源轉化為特色文化旅游產品,另一方面推出了144小時過境免簽、境外游客購物離境退稅等政策。“下一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將結合北京實際和重點客源市場情況,制定更有吸引力的扶持政策,同時把旅游產品打造好、將旅游服務精細化,並將冬奧資源作為海外推廣重點。”

  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副主任秦定波介紹,為促進入境旅游更快更好發展,重慶制定並實施了境外旅游團隊到渝辦理旅游口岸簽證、境外游客72小時過境免簽、境外游客購物離境退稅等一系列便利政策。2019年上半年,重慶在美國、韓國、日本等重點客源市場策劃實施文旅專場推介、文藝商演交流等活動,進一步提升“山水之城﹒美麗之地”旅游品牌影響力。

  針對《意見》中提出的相關政策措施,各金融機構也將結合各自優勢,不斷促進文化和旅游消費升級。如鼓勵境外旅游辦事處、文化中心與銀聯等金融機構境外分支機構合作,作為國內旅游產品和消費指導的宣傳窗口,引導入境外籍游客使用銀聯移動支付產品。目前,境外54個國家和地區發行1.2億張銀聯卡,銀聯在境外推出的港澳雲閃付APP、建行亞洲APP等22個海外錢包,可直接在國內銀聯受理網絡中使用。

  在天津商業大學管理學院王慶生教授看來,進一步提升入境旅游環境,有三方面值得關注。一是彰顯中華民族文化精粹,在保護前提下,豐富文化旅游產品尤其是非遺產品。

  二是將入境旅游環境質量作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的主要指標予以考量,並做好文旅融合發展典型的示范引領。三是進一步發揮‘互聯網+’平台作用,精心打造與國際接軌、可滿足入境游客多語境需求的國家及地方入境旅游統一宣介平台,可突出入境旅游安全提示、游客投訴專線、精品線路推薦等板塊。

  浙江省旅游發展研究中心旅游營銷與新媒體傳播研究所所長張苗熒建議,一要堅持旅游開發本土化策略與國際化傳播。在設計旅游線路、目的地、產品及提供服務過程中,適應不同國別人群心理﹔在營銷平台方面,搭建專業入境游平台,優化游客入境流程﹔在傳播方面,在拓展推介渠道與發展新渠道的同時,從國際視野講中國故事,對於目的地與產品定位要兩者兼顧。二要發展針對入境游客的智慧旅游。主要旅游區實現多語種智能導游、電子講解、實時信息推送,將旅游大數據和一些高新技術運用到旅游預警中﹔發展入境游客移動支付,降低入境游客成本﹔增強用戶浸入式體驗,提高游客滿意度。三要線上線下互動,提升入境游客接待能力。做好人才配備,將國際化旅游人才隊伍建設納入重點規劃,開展涉外接待全員培訓﹔有關平台、旅行社要考慮與高校合作,建立線上翻譯資源信息網站,為入境游客提供可自主選擇預約陪同翻譯服務。(沈嘯、陳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