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中華傳統文化典籍保護傳承大展在京舉辦
發布時間:2019-09-09 09:2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9-09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9月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主辦的“中華傳統文化典籍保護傳承大展”在北京國家典籍博物館開展。此次大展是我國近年來規模最大、等級最高的一次古籍專題展覽,精選了330多種珍貴典籍。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出席開幕式。
  雒樹剛表示,中華民族在綿延不斷的文明史上創造了浩如煙海的典籍文獻。這些典籍文獻對於我們研究歷史、傳承文明、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古籍保護工作取得了長足進步。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公共圖書館法頒布施行,為古籍保護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中華古籍保護計劃”有序推進,古籍普查完成率超過80%﹔古籍修復、整理出版和數字化建設取得積極進展,一批國家重點文化工程陸續啟動﹔古籍保護人才建設得到加強,專業隊伍不斷擴大﹔宣傳推廣活動廣泛開展,古籍逐漸走進大眾生活。希望各級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以及古籍保護機構認真貫徹中央精神,始終把握正確導向,以“中華古籍保護計劃”為抓手,深入做好古籍普查、修復和整理出版工作,加強古籍數字資源開發,抓好重點項目落地,創新宣傳推廣方式,促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真正讓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活”起來。
  大展運用了數字虛擬沙盤演示、全息視屏演示、沉浸式數字場景、微信導覽等多種手段,通過“國寶吉光”“百代芸香”“汲古潤今”“交流互鑒”等不同主題的陳列,展現了歷朝歷代在哲學、思想、科技、文學等各個方面的偉大成就,以及後人為保存保護善本古籍、延續中華文脈作出的重要貢獻。本次展覽展出了海內孤本宋淳熙八年(1181年)刻本《揚子法言》,以及目前唯一的秦朝政府檔案——裡耶秦簡,文津閣《四庫全書》、文源閣《四庫全書》、文瀾閣《四庫全書》及河南省圖書館藏文淵閣《四庫全書》刪余稿《明文海》等也同台展出。(屈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