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國家圖書館舉辦“圖書館﹒與時代同行”國際學術研討會
發布時間:2019-09-10 15:12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9-10

  9月9日, “圖書館﹒與時代同行”國際學術研討會在中國國家圖書館召開。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出席會議並致辭,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張旭,原文化部部長、國家圖書館理事會理事王蒙,原文化部副部長、國家圖書館原館長周和平,韜奮基金會理事長聶震寧,國際圖書館協會與機構聯合會秘書長杰拉德﹒萊特納先生,中國國家圖書館館長饒權等出席會議。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出席“圖書館﹒與時代同行”國際學術研討會並致辭

  雒樹剛在致辭中表示,國家圖書館自1909年建立以來,秉承“傳承文明,服務社會”的宗旨,與時代同進步,與民族共命運,經過一代又一代員工的艱苦努力和拼搏奮斗,在保存國家和民族文明成果,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全面提高公民科學文化素質,促進國際文化交流交往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希望國家圖書館以及各地公共圖書館緊緊圍繞中央決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抓住歷史機遇、不負時代重托,為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同時,也希望世界各國圖書館領域的專家學者多到中國來考察交流,共同推動全世界圖書館事業再創新的輝煌。


研討會現場

  本次國際學術研討會召開,是國家圖書館履行國際交流職責、推動文明交流互鑒的又一有益嘗試,對推動我國圖書館事業發展、增強國際圖書館間交流與合作有積極意義。會議期間,將圍繞“開放共享的圖書館文獻資源建設”“用戶導向的圖書館信息與知識服務”“技術驅動的圖書館轉型發展”“多向互惠的圖書館交流合作”“多元參與的全民閱讀”等主題進行研討交流。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中國國家圖書館建館110周年。中國國家圖書館始終秉承“傳承文明,服務社會”的宗旨,與國家同呼吸、與民族共命運、與時代同步伐、與社會共發展,雖歷盡滄桑、坎坷沉浮,然薪火相傳、弦歌不輟。“圖書館﹒與時代同行”國際學術研討會圍繞新時代圖書館發展的熱點問題、先進理念、前沿技術等進行深入、廣泛的學術交流。通過研討,分享國際圖書館界發展的新思路、新理念,介紹中國圖書館事業發展新狀況、新面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經驗,有助於明確新時代圖書館未來發展的目標與使命,為“十四五”時期中國圖書館事業發展明確方向,並進一步促進國內外圖書館界交流與合作,增強中國圖書館事業在國際圖書館事務中的影響力、話語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