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2019博物館館藏資源授權峰會在京召開
發布時間:2019-09-19 14:20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9-19

  919日,由國家文物局指導的“2019博物館館藏資源授權峰會在京召開,國家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劉玉珠,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中宣部版權管理局局長於慈珂,國家文物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關強出席峰會。本次峰會由中國文物交流中心、中國博物館協會、中國玩具和嬰童用品協會、中國版權協會、中國工業設計協會主辦,以新時代 新文創 賦能美好生活為主題,旨在讓博物館館藏文物起來,賦予新創意,賦能美好生活,促進文博事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博物館是保護和傳承人類文明的重要殿堂,是連接過去、現在、未來的橋梁。劉玉珠指出,用好用活博物館館藏資源,對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中華文明、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具有重要意義。國家文物局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完善出台系列鼓勵措施,開展文化文物單位文創工作試點,取得了顯著進展。國家文物局印發《博物館館藏資源著作權、商標權和品牌授權操作指引(試行)》,開展博物館館藏資源授權,可以更好激活我國豐富的文物資源存量,更好調動各方文創開發主體力量,更好發揮市場資源配置作用。博物館館藏資源授權激發了文創開發的生機和活力,但在授權開發文創產品過程中,還存在文博單位文創產品開發體制機制、文創開發能力、創意設計人才缺乏等問題,需要重點研究和加以解決。劉玉珠強調,在博物館館藏資源授權開發文創產品過程中,要轉變發展理念、堅持正確導向、創新體制機制、強化隊伍建設。國家文物局將進一步開放資源、搭建平台、優化服務,大力支持有關各方廣泛參與文物資源開發利用。 

  於慈珂表示,版權管理部門將從知識產權、著作權的角度對文博資源進行保護,對博物館館藏資源授權使用給予大力支持﹔王旭東結合在敦煌、故宮的工作經驗,分享了對博物館館藏資源授權的認識與思考,闡述了如何利用館藏資源進行文創開發、保護知識產權、有效進行授權。 

  會上,由國家文物局編制、文物出版社出版的《博物館館藏資源著作權、商標權和品牌授權操作指引(試行)》正式發行。《博物館館藏資源著作權、商標權和品牌授權操作指引(試行)》進一步明確了博物館委托社會力量進行文化創意產品開發的相關程序,旨在對於保護文博單位文創產品的知識產權,規范館藏資源開發利用。 

  博物館館藏資源授權工作吸引了市場主體的廣泛參與。文博單位與文化企業強強聯手,共同開發高質量產品,充分發揮市場作用,實現雙贏。會上,故宮博物院、上海博物館、敦煌研究院、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中國文物交流中心分別與健力寶公司、上海龍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農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中鈔華森實業公司、北京文化產權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簽署了授權合作協議。 

  與會代表凝聚共識形成了《新時代 新文創 賦能美好生活倡議書》。倡議書提出,新時代新文創,應更加貼近群眾生活,引領生活美學,讓人民群眾感知美、享受美、創造美,提高生活品質﹔新時代新文創,應充分發揮滋養教化作用,潛移默化激發愛黨愛國、向上向善、追逐夢想的蓬勃激情,更好豐富人民群眾的精神世界﹔新時代新文創,要以博物館館藏資源授權為契機,聚焦文創產品內涵式發展需求、文創產品實用性發展需求和文創產品多樣化發展需求。 

  蒞臨現場的嘉賓包含各大博物館代表,高等院校、行業協會代表,以及來自企業、設計機構、媒體等領域的合作伙伴,他們圍繞博物館新文創時代的發展、文化自信的歷史故事表達、歷史文化到文創產品的變遷等方向展開分享與討論。國家文物局文物保護管理專題培訓班、2019全國博物館創意設計與創新思維培訓學員參加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