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交通強國建設綱要》提出 
深化交通運輸與旅游融合發展
發布時間:2019-09-20 08:4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9-20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交通強國建設綱要》(以下簡稱綱要)。《綱要》指出,建設交通強國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國情、著眼全局、面向未來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先行領域,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要支撐,是新時代做好交通工作的總抓手。
  《綱要》提出,形成廣覆蓋的農村交通基礎設施網。全面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加快實施通村組硬化路建設,建立規范化可持續管護機制。促進交通建設與農村地區資源開發、產業發展有機融合,加強特色農產品優勢區與旅游資源富集區交通建設。大力推進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墾區林區交通發展,實現以交通便利帶動脫貧減貧,深度貧困地區交通建設項目盡量向進村入戶傾斜。推動資源豐富和人口相對密集貧困地區開發性鐵路建設,在有條件的地區推進具備旅游、農業作業、應急救援等功能的通用機場建設,加強農村郵政等基礎設施建設。
  《綱要》還提出,加速新業態新模式發展。深化交通運輸與旅游融合發展,推動旅游專列、旅游風景道、旅游航道、自駕車房車營地、游艇旅游、低空飛行旅游等發展,完善客運樞紐、高速公路服務區等交通設施旅游服務功能。大力發展共享交通,打造基於移動智能終端技術的服務系統,實現出行即服務。發展“互聯網+”高效物流,創新智慧物流營運模式。培育充滿活力的通用航空及市域(郊)鐵路市場,完善政府購買服務政策,穩步擴大短途運輸、公益服務、航空消費等市場規模。建立通達全球的寄遞服務體系,推動郵政普遍服務升級換代。加快快遞擴容增效和數字化轉型,壯大供應鏈服務、冷鏈快遞、即時直遞等新業態新模式,推進智能收投終端和末端公共服務平台建設。積極發展無人機(車)物流遞送、城市地下物流配送等。(王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