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故宮博物院和中國中醫科學院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發布時間:2019-09-27 14:25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9-27

  2019年9月27日,故宮博物院和中國中醫科學院在故宮博物院建福宮花園敬勝齋舉行戰略合作簽約儀式。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成員、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書記、副局長余艷紅出席並作講話。故宮博物院黨委書記都海江,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副院長王申和、唐旭東等有關領導出席簽約儀式。

  故宮博物院是中國最大的古代文化藝術博物館,收藏有醫藥文物3000多件,大致可以分為藥物、藥具、檔案、藥方、彷單等五大類別。清宮醫藥文物是故宮博物院藏品中重要而富有特色的門類,是清宮醫事活動的實物遺存和發展見證,是寶貴的文化遺產,是研究中華醫學史、宮廷史,乃至中西文化交流史的第一手資料,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國中醫科學院是中醫藥科學及文化研究的引領單位,在中醫藥文物的研究與整理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取得了豐碩的研究成果,同時,作為國家中醫藥科學研究平台,擁有目前我國最大的中藥資源標本庫,在本草考證、中藥鑒定、中藥炮制等領域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近年來,致力於將科技考古引入到本草學的研究中,進而提出了建立“本草考古”研究領域和研究平台。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表示,雙方將以強強聯合的合作理念,充分發揮各自的學術資源優勢,為弘揚祖國傳統中醫藥學,挖掘中醫藥的文化價值,不斷探索故宮的中醫藥文化研究與利用的方向與途徑。

  儀式上,故宮博物院黨委書記都海江、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代表雙方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

  此次故宮博物院和中國中醫科學院的合作,將聯合中國中醫科學院優秀的中醫藥學專業研究力量,致力於中醫藥文化的守正清源和傳承發展,結合故宮博物院館藏大量的中醫藥文物資源,共同合作開展清代宮廷中醫藥文物深入的科學研究,充分揭示其文化內涵、挖掘其科學價值,為推動當代中醫藥事業發展,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懈奮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