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21部委發文促健康產業發展
發布時間:2019-10-09 11:3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0-09

  為貫徹落實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和《“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部署,加快推動健康產業發展,促進形成內涵豐富、結構合理的健康產業體系,國家發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等21部委近日聯合制定印發了《促進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行動綱要(2019—2022年)》(以下簡稱《行動綱要》)。

  《行動綱要》明確,到2022年,基本形成內涵豐富、結構合理的健康產業體系,優質醫療健康資源覆蓋范圍進一步擴大,健康產業融合度和協同性進一步增強,健康產業科技競爭力進一步提升,人才數量和質量達到更高水平,形成若干有較強影響力的健康產業集群,為健康產業成為重要的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奠定堅實基礎。

  《行動綱要》提出,將圍繞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實施10項重大工程。其中,在健康服務跨界融合工程中,示范發展健康旅游。要加強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設﹔推進國家中醫藥健康旅游示范區(基地)建設﹔打造一批以體檢、疾病治療為主的實體型高端醫療園區,完善對接國際醫療標准的支持政策﹔開發和推介一批體驗性強、參與度廣的中醫藥、康復療養、休閑養生等健康旅游路線和產品﹔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及周邊國家的健康旅游合作,開展國際(邊境)醫療服務項目。在健康產業集聚發展工程中,鼓勵發展健康服務集聚區。對健康旅游、健康養老、健身休閑、中醫藥等服務集聚建立分類指導機制,堅持以市場為導向,引進社會資本,集聚品牌、人才、資本等要素,加快打造一批發展導向鮮明、服務緊密融合、資源高度集聚、政策銜接配套的專業健康服務集群。在健康產業綜合監管工程中,加強協同監管。重點完善對養老、旅游、互聯網、健身休閑與醫療衛生跨界融合的監管,每個融合業態的負責部門要依據業態特點合理界定監管邊界,建立部門協作機制。(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