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故宮博物院和中國中醫科學院推進戰略合作
發布時間:2019-10-11 08:5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0-11

  9月27日,故宮博物院和中國中醫科學院在北京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成員、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書記、副局長余艷紅出席簽約儀式。

  王旭東表示,雙方將以強強聯合的合作理念,充分發揮各自的學術資源優勢,為弘揚祖國傳統中醫藥學,挖掘中醫藥的文化價值,不斷探索故宮的中醫藥文化研究與利用的方向與途徑。

  此次合作將通過中國中醫科學院優秀的中醫藥學專業研究力量,結合故宮博物院館藏大量的中醫藥文物資源,共同合作開展清代宮廷中醫藥文物深入的科學研究,充分揭示其文化內涵、挖掘其科學價值,為推動當代中醫藥事業發展、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懈奮斗。

  據了解,故宮博物院收藏有醫藥文物3000多件,大致可以分為藥物、藥具、檔案、藥方、彷單五大類別。中國中醫科學院在中醫藥文物的研究與整理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取得了豐碩的研究成果,近年來致力於將科技考古引入到本草學的研究中,並提出了建立“本草考古”這一新研究領域。(劉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