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不負時代召喚 不負人民期待
——文化和旅游部直屬藝術單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
發布時間:2019-10-16 09:5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0-16


10月14日,中國藝術研究院座談會現場。 喻非卿 攝



10月12日,中央歌劇院座談會現場。 喻非卿 攝

  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京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對新時代文藝工作作了全面和深刻論述,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指明了方向。為進一步深入學習好、領會好和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發表五周年之際,文化和旅游部直屬藝術單位根據自身實際,以靈活多樣的方式,重溫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激勵廣大文藝工作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不辜負時代召喚、不辜負人民期待,創作出更好更多的文藝精品,奮力書寫中華民族新史詩。

  10月14日,中國藝術研究院組織專家學者和藝術家圍繞文藝創作高峰等問題舉行座談。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黨委書記韓子勇表示,從習近平總書記發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至今這五年是中國文藝界正本清源、健康發展、繁榮進步的五年。五年中,中國藝術研究院的廣大專家學者與藝術家反復學習、研究,並以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講話精神為指導深入實踐。“文藝家隻有深深融入時代洪流,深入生活最前沿,才可能誕生出具有傳奇生命的‘巨子’,就如同那些在地殼板塊撞擊最猛烈的時候崛起的偉大山系。”韓子勇認為,推動形成文藝高原與高峰的力量,從根本上說是來自國家、人民和時代的力量,真正稱得上高峰的作品一定是藝術家以高超的藝術才華深刻感受、充分反映國家、民族和時代力量的作品。

  10月12日,國家京劇院以“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奮力書寫中華民族新史詩”為主題召開座談會。演職員紛紛結合自身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進行創作演出實踐活動的經歷和體會,暢談所思所想。青年編劇高明以《從人民群眾中獲得能量》為題,結合近年來的個人創作與今年的援藏實踐,從“人民對精神文化的需求時刻存在”“回到人民群眾中去”“用京劇的四功五法為人民講好中國故事”3個層面談創作感悟。“在近五年中,我堅持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為創作方法,先後赴安徽小崗村、新疆、西藏等地採風近200天,從最初的‘要我去’到今天的‘我要去’,這是一個創作積澱的過程,更是自身成長的過程。”高明說。

  中國國家話劇院於10月12日召開座談會,重溫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對標實際工作,砥礪前行再出發。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周予援在發言中說,在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指引和劇院演職員努力下,劇院深入踐行講話精神,嚴抓藝術生產,遵循“中國原創、世界經典、實驗探索”原則,創作演出了一批話劇作品,擦亮了中國原創話劇邀請展等品牌。接下來,中國國家話劇院要進一步增強文化自信、強化作為擔當,勇於創新,一方面抓好意識形態建設,一方面引導文藝工作者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弘揚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並重,以藝術創作講好中國故事尤其是當代中國故事,懷揣對舞台的摯愛為中國話劇事業作出新的貢獻。

  “劇院認真學習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兩個主業、兩條主線、兩個效益’的發展路線,聚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紅色革命文化,以歌劇、舞劇藝術講好中國故事,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中國歌劇舞劇院院長陶誠在10月12日舉行的劇院座談會上總結劇院五年來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所作出的努力。“現實題材是劇院創作的重中之重,劇院今年底將推出兩部現實題材作品——講述焦裕祿故事的歌劇《盼你歸來》和反映當代高新科技浪潮的舞劇《到那時》,將習近平總書記加強現實題材創作的要求落到實處,努力攀登新時代的文藝高峰。”陶誠說。

  “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中指出,我們社會主義文藝要繁榮發展起來,必須認真學習借鑒世界各國人民創造的優秀文藝。在這一精神指引下,在集團領導的支持下,我用近一年時間到埃及學習阿拉伯風格的民族民間舞蹈。其間,我深深體會到,我們這一代藝術工作者是幸運的——身處一個偉大的國家,生逢一個偉大的時代,我們不僅得到國家的支持和人民的尊重,更有機會向人民學習、為人民創作,施展自己的才華。”10月12日,在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召開的座談會上,舞蹈演員劉婕如是說。劉婕的發言引起與會者的共鳴,大家紛紛表示,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教導,用更多文藝精品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

  10月12日,中國交響樂團交響樂隊、合唱團、北京音樂廳、演出營銷中心和創作中心等部門分別召開主題座談會,重溫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通過此次集中學習座談討論,中國交響樂團演職員進一步統一了思想、提高了認識。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對文藝工作的一貫重視和關心,讓廣大文藝工作者備受鼓舞。中國交響樂團演職員將繼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充分發揮音樂在實現“中國夢”的征程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勇於擔當使命、開拓創新、同心同向、銳意進取,努力推進中國交響樂事業繁榮發展。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院長尹曉東在劇院10月12日舉行的座談會上認真梳理了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發表五年來,中國兒藝踐行講話精神的實踐和成果。尹曉東說:“作為國家級兒童劇院,就是要通過一流的作品、一流的人才、一流的管理,承擔起應有的責任和使命。2014年,中國兒藝提出了建‘國內一流、國際知名’劇院的目標,進一步明確了傳統文化、外國經典、現實題材‘三並舉’的劇目建設方針。五年來,劇院堅持每年創作4部至5部新戲,演出600場左右,既向下走,也向外走,不斷擴大國內外影響力。2016年,在中國兒藝建院60年之際,我們進一步提出建設‘國際一流劇院’的發展目標,劇院發展從‘創作、演出’雙輪驅動,轉變為‘創作、演出、藝術教育、對外文化交流’四駕馬車齊頭並進,努力以兒童劇創新發展為中華文化繁榮興盛貢獻力量。”

  10月12日,中央歌劇院黨委書記袁平等劇院領導班子成員、藝術家代表、各演職部門代表等進行座談,重溫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回顧五年來中央歌劇院的藝術創作成果。中央歌劇院合唱團代表、青年演員劉雪峰結合學習貫徹講話精神,分享了對高雅藝術傳播、普及的見解。他認為,在互聯網高度發達的今天,國家藝術院團迎來了市場化的挑戰,經典歌劇作品要聆聽時代的聲音、聆聽年輕人的聲音,應該利用互聯網、短視頻平台等年輕人熟悉和喜歡的平台對經典歌劇作品進行廣泛傳播,從而引領年輕人欣賞高雅藝術。

  10月14日上午,中央芭蕾舞團召開專題座談會。中央芭蕾舞團團長、藝術總監馮英帶領全體同志進一步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結合五年來的藝術創作梳理中芭快速發展歷程和取得的成績,共同思考“我們的創作從哪裡來”“我們為誰而創作”等問題。與會者一致認為,要全面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斷努力創作“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藝術作品,培養“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優秀藝術人才,於世界舞台上講好中國故事,在國際交流中做好中國文化名片,以優雅的時代舞步,不斷攀登藝術高峰。

  在10月14日舉行的座談會上,中央民族樂團演職員在樂團黨委書記席強帶領下,重溫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給廣大文藝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回顧歷史,中央民族樂團幾代藝術家將思想和感情呈現於舞台,創作了一張張代表當今民族音樂的鮮亮名片。可以說,中央民族樂團引領了中國民族音樂的發展。今後,我們將繼續把講話精神落到實處,創作出更多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優秀作品。”席強說。

  中國美術館以一場特殊的展覽重溫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10月14日,由中國美術館與陝西省延安市委、市政府主辦的“中國美術館典藏活化系列展——延安﹒初心”在陝西延安魯藝舊址舉辦。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介紹,此次展覽是繼2017年5月23日“藝術為人民——紀念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75周年延安魯藝美術回顧展”之後,中國美術館與延安第二次共同在延安魯藝主辦展覽。在2017年的展覽中,中國美術館從藏品中甄選82件延安時期魯藝美術家的作品,精心放大復制後贈送給延安魯藝文化園區永久保存與陳列。時隔兩年後,中國美術館再次遴選80件延安時期抗戰主題版畫作品並放大復制,成功舉辦了此次展覽。

  中國煤礦文工團、中國國家畫院等單位也開展了形式多樣的主題活動。大家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為文藝創作指明了方向,鼓舞著廣大文藝工作者勇攀文藝高峰。大家決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用更多藝術精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

  (執筆:劉淼,參與採寫:羅群 盧旭 薛帥 李雨瀟 屈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