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把史詩般的偉大實踐熔鑄為新時代的黃鐘大呂
發布時間:2019-10-16 11:2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0-16
  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5年來,在講話精神的指引下,廣大文藝工作者砥礪奮進、努力作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藝呈現出令人振奮的嶄新圖景。
  5年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文化和旅游部系統文藝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績:精品佳作不斷涌現,京劇《西安事變》、豫劇《焦裕祿》、話劇《谷文昌》等一大批思想性、藝術性相統一的優秀藝術作品不斷豐富人民的精神生活﹔人才培養蔚為大觀,老、中、青文藝工作者梯隊不斷成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深入推進,文化和旅游部系統每年舉辦創作採風、結對幫扶等活動約1萬項,參與的藝術工作者約10萬人次﹔一系列新政出台,繁榮文藝創作的體制機制不斷完善,重大文藝工程效果卓著﹔文化惠民活動內容豐富、注重實效,社會傳播效果不斷加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廣大文藝工作者以高昂的熱情承擔起新時代賦予的新使命,很好地完成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時代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說:“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如何把握時代脈搏、找准問題、破解難題、寫好答卷?新時代文藝工作者依舊任重道遠。
  時代是出卷人。新時代為文藝事業帶來了新要求、新課題,也讓文藝作品的價值引領作用更加凸顯。廣大文藝工作者要繼續堅持聚焦當下,以人民為中心,深刻反映新時代歷史巨變,深刻認識時代的豐富性,深入開掘扶貧題材、生態題材、科技題材、農村題材、民族題材、軍事題材、青少年題材等,把創新精神貫穿文藝創作生產全過程,不斷提升藝術原創力。
  我們是答卷人。時代給予了文藝工作者廣闊的空間。作為新時代文藝答卷人,廣大文藝工作者要聚精會神,從平地到高原、從高原到高峰,不懈攀登。要及時總結五年來的寶貴經驗,始終與人民血肉相連,與時代呼吸共振,扎扎實實深入研究並實施從“高原”向“高峰”沖擊的實招和措施。文藝工作者要堅持樹立精品意識,集中優質資源打造優秀作品,努力挖掘最生動、最鮮活、最富有生命力的題材和素材,並著力完成由題材素材向優秀作品的轉化。
  人民是閱卷人。人民是創造歷史的真正英雄,是文藝創作的源頭活水,是文藝作品的主體素材,也是文藝工作的服務對象。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高揚人民文藝的旗幟,描寫人民、謳歌人民,始終堅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這一最根本、最關鍵、最牢靠的文藝創作方法。文藝工作者要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轉化為自覺意識和自覺行動,不斷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推向深入,切實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創作生產出更多群眾喜聞樂見的優秀作品,講好中國故事,弘揚中華文化,引導廣大人民群眾在新時代裡拼搏奮進。
  做好新時代文藝答卷人還需付出更多努力。過去的5年,廣大文藝工作者凝心聚力,以豐碩成果交出了一份奮進向上的時代答卷。展望未來,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歷史征程中,全體文藝工作者要繼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砥礪奮進、擔當作為,把中國人民史詩般的偉大實踐熔鑄為新時代的黃鐘大呂,交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