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人大建議政協提案答復辦理工作圓滿完成
發布時間:2019-10-31 08:5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0-31

  由文化和旅游部承辦的2019年人大建議政協提案答復辦理工作已圓滿完成。今年是文化和旅游部組建後首次集中統一辦理建議提案答復,共承辦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議案10件、人大建議369件,承辦政協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委員提案297件。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高度重視,將人大建議政協提案答復辦理工作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好。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多次提出要求,強調做好今年人大建議政協提案的辦理工作,是一項政治任務,是改進政府工作的重要途徑﹔要將這項工作與改進作風、深入調查研究結合起來,與加強謀劃、深度研究文化和旅游工作結合起來,提高辦理工作的水平,提高回復的質量﹔要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做表面文章,不簡單草率。雒樹剛堅持審定每件答復函,就具體意見建議作出批示,要求有針對性地改進文化和旅游工作。文化和旅游部其他部黨組成員也非常重視建議提案的辦理工作,對分管司局提出具體要求,並參與分管司局答復函的審定工作。各承辦單位高度重視辦理工作,建立了“一把手”負總責、分管負責同志親自抓、承辦處室具體辦理的分級負責制,加強與代表委員和會辦單位的溝通,將建議提案辦理與業務工作緊密結合,專人責任,克服困難,加班加點,集中辦理,確保了辦理工作的效率和質量。

  從文化和旅游部今年建議提案答復辦理情況看,主要呈現三方面特點。一是建議提案承辦數量大。2019年承辦議案10件,比2018年兩部門(原文化部、原國家旅游局)承辦數增加9件﹔承辦人大建議369件,佔總數4.5%﹔承辦委員提案297件,佔總數5.7%。二是建議提案反映問題涉及面廣。代表、委員著重反映文化和旅游領域人民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主要集中在鄉村文化振興和鄉村旅游、促進文化和旅游產業發展、促進全域旅游發展、完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體系、加強文化和旅游市場監督管理、建設“一帶一路”、中華文化走出去、“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游發展建設、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等方面。三是參與承辦單位多。文化和旅游部牽頭多部門辦理的建議提案佔比較大,其中建議會辦件達269件,提案會辦件達211件﹔承辦建議提案的機關司局14家、直屬單位9家,其中資源開發司承辦259件、非物質文化遺產司承辦158件、財務司承辦143件、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承辦102件、產業發展司承辦91件、公共服務司承辦86件、藝術司承辦85件。

  在文化和旅游部黨組關心支持下,在各承辦單位共同努力下,文化和旅游部按時保質完成676件議案建議提案辦理工作,實現與代表委員溝通率100%,建議提案辦結率100%,努力做到了代表和委員滿意。以今年建議提案辦理為契機,文化和旅游部相關司局和單位在完善政策措施、解決實際問題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效,進一步促進了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也為今後的建議提案答復辦理工作打下了堅實基礎。(文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