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積極推進文旅領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發布時間:2019-11-04 11:0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1-04

  10月28日至31日,萬眾矚目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在北京勝利召開。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習近平總書記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十九屆四中全會的召開在文化和旅游部系統引發強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認真學習全會公報,在弄懂吃透的基礎上,以不斷深化改革和銳意創新進取的精神和實實在在的行動,推進文旅領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更加現代化。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景小勇表示,四中全會提出“建立健全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文化創作生產體制機制”的要求,對於既是國有院團又是文化央企的中國東方演藝集團來講,既是一項長期戰略任務,又是一個重大現實課題。“我們要增強政治責任感、歷史使命感,堅定信心、保持定力、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以提升原創力為主導,全面推進藝術生產與管理運營體系和能力建設。”景小勇說。

  “四中全會明確提出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具有重要意義。國家藝術院團的黨建工作必須發揮制度優勢,構建系統完備、相互協調、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真正把黨建工作融入藝術創作生產。中央歌劇院要認真學習貫徹落實四中全會精神,加強黨對藝術工作的領導,堅持社會主義文藝方向,提高守正創新和推精品、出人才、創效益等能力。”中央歌劇院黨委書記袁平表示。

  “國家話劇院要組織藝術工作者認真學習四中全會精神,在學懂弄通做實上見成效,要不斷提高我們文化藝術工作的規范化、制度化水平﹔要堅持共同的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國家話劇院院長周予援表示,“我們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方向,做好‘十四五’時期的創作規劃,特別是重要歷史節點的標志性活動,創作出更多更好的無愧於偉大時代的話劇作品。”

  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培訓處處長李偉表示,四中全會公報立足當下、著眼長遠,既鼓舞人心、提振精神,又明確任務、提出要求,是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又一次豐富和發展。文化和旅游工作者首先要做老實的研究員,認真學習研究全會公報,在理解認識上跟上中央步伐,做到不打折扣﹔其次,要高度自覺地做忠誠的實踐者,使全會精神迅速在廣大文旅工作者中入腦入心,開花結果﹔再次,要立即行動起來,積極作為,敢於直面行業系統存在的突出問題和不足,以不斷深化改革和銳意創新進取的精神和實實在在的行動,推進文旅領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更加現代化,為實現全會公報所確定的偉大目標作出新的貢獻。

  “作為一名中央國家機關黨員,我第一時間學習了四中全會公報。我倍感振奮和鼓舞,更加堅定理想信念和干事奮斗的信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中國發展的根本保障和基礎,從新中國70年的輝煌歷程、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實踐到每個老百姓切身感受到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中國的發展世界矚目,我們有理由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治理體系充滿自信。這個自信不是憑空而來的,而是以人民為中心,根植中華文化,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全國上下一步步、一天天奮斗出來的。”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辦公室港澳處處長白冰表示,“當前國際局勢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發展的外部環境變數和挑戰增加,這需要我們在對外和對港澳台文化和旅游工作中,發揮文化旅游的獨特優勢,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一國兩制’的港澳故事,讓世界理解中國、讓中國影響世界,讓中華兒女更加堅定文化自信。”

  “通過學習,我的感受可用3個關鍵詞來表達。一是制度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我們黨領導中國人民在近百年歷史中探索、斗爭、發展出來的,完完全全是中國人、中國精神、中國氣質的本土化產物,我們置身於中國近現代以來這一最偉大的創造中,感到無比自豪和自信。二是優勢自信。四中全會提出的13個顯著優勢,既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建設歷史作出的全面總結,又是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方向和戰略的指導遵循,讓我們充滿對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相統一的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的優勢自信。三是能力自信。四中全會提出的總體目標和13個‘堅持和完善’有力回答了我們黨為什麼‘行’、為什麼‘能’。”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研究員畢緒龍表示,“作為文化工作者,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以制度自信增強文化自信,以制度優勢創造文化優勢,以能力自信激發創新活力,為推進文化強國建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積極奉獻。”

  國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專家委員會委員金武剛認為,學習四中全會精神可在以下幾方面著力:一是在體制機制上,深入推進公共文化機構法人治理結構改革,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務效能﹔二是在服務體系上,加快推進縣域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擴大公共文化服務的覆蓋面﹔三是在服務方式上,善於借助互聯網等現代信息技術改造升級傳統服務模式,提高公共文化服務的有效性﹔四是在服務主體上,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引導社會公眾有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項目規劃、建設、管理和評價,增強公共文化服務的透明度﹔五是在文化干部能力培養上,加強“一員多能”建設,實現政治素養、專業水平和管理能力的同步提升,保障公共文化服務的高質量發展。

  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工作人員趙琳表示,“制度”是這次全會的關鍵詞和思想靈魂,而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及其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5000余字的全會公報中,“制度”一詞出現達77次。在實踐中,要以推進信息融合為基礎任務,進一步推動跨司局、跨業務、跨系統的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聯動。努力探索文化和旅游信息融合、科學分析研判、社會公共服務的有效途徑,持續加快推進文化和旅游工作治理現代化建設。

  四中全會提出,要堅持改革創新、與時俱進,善於自我完善、自我發展,使社會充滿生機活力的顯著優勢。對此,中國旅游研究院助理研究員戰冬梅說,改革是發展的動力,創新是發展的活力。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首批71個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名單,其中,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驗收認定文件突出的主線就是改革創新。改革創新的核心是要讓旅游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建立起符合旅游市場發展的體制機制。

  國家文物局直屬機關紀委辦公室主任閆石表示,四中全會意義重大、影響深遠。作為一名黨務工作者,堅決擁護全會提出的各項重大部署,要以更高的要求認真貫徹落實﹔同時作為一名文物工作者,要以擔當的精神,積極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在推動文物保護利用改革工作中學思悟踐,為推進文物領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貢獻自己的力量。(李靜 劉淼 程佳 馬霞 劉修兵 王學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