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國家主題性美術創作總結會在京舉行
發布時間:2019-11-07 10:26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11-07

  2019年11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國家主題性美術創作總結會在京舉行。受文化和旅游部部長雒樹剛委托,副部長李群出席會議並講話。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諸迪主持會議。會上,李群同志為入選作者代表及受到表彰的單位和個人頒發證書,范迪安、許江、李翔、盧禹舜、吳為山圍繞創研班組織情況、主題性美術創作及研究等內容先後作了發言。

  國家主題性美術創作項目是繼原文化部組織實施的“國家重大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之後組織實施的現實題材美術創作項目。國家主題性美術創作有四個方面的突出特點,一是導向鮮明,主題突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創作組織工作。二是創新機制,保障有力,舉辦“創作研究班”,以高度組織化方式推進創作。三是出精品,出人才,注重加強中青年美術創作人才培養,實現了出精品出人才的“雙豐收”。四是創研結合,帶動了主題性美術創作和教學理論研究,探索形成了規律性認識。

  李群在講話中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廣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深厚支撐。他就繼續組織開展好主題性美術創作提出四點具體要求:一是聚焦新時代,濃墨重彩抒寫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二是以人民為中心,矢志不渝地創作人民需要的主題性美術作品﹔三是提高藝術質量,推出更多群眾喜愛的主題性美術創作精品﹔四是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揮主題性美術作品溫潤心靈、啟迪心智的作用。他要求,廣大美術工作者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堅持“二為方向”“雙百方針”,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激發文化創造活力,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

  據悉,本次創作的入選作品將由中國美術館代表國家擇優收藏,進一步豐富國家美術收藏的選題序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