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專家研討改革開放四十年中國文藝理論建設
發布時間:2019-11-11 10:3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1-11
  11月9日至10日,由中國藝術研究院主辦,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清華大學人文學院合辦,文藝研究雜志社承辦的“改革開放四十年中國文藝理論建設暨《文藝研究》創刊四十周年學術研討會”在京舉行。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張旭出席開幕式並致辭。原文化部副部長、中國藝術研究院原院長王文章,中國作家協會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吳義勤,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黨委書記韓子勇,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仲呈祥等,與來自全國40多所高校和科研機構的資深學者、人文社科界知名期刊的代表等130余人與會。
  張旭在致辭中表示,《文藝研究》要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理論在哲學社會科學研究中的指導地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關於文化、文藝和社會科學研究的系列講話精神為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堅持政治標准與學術標准相統一的原則,力爭使刊物展現出中國文學、藝術研究的最高水平,努力為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和話語體系,為推動“以人民為中心”的文藝批評實踐貢獻自己的力量。
  研討會期間,與會專家學者圍繞“改革開放四十年文藝理論建設歷史回顧”“中國文藝理論前沿問題”“中西文論比較問題”“《文藝研究》與文藝理論期刊建設”4個議題進行專題發言與交流。8卷本文集《〈文藝研究〉創刊四十年》同時發布。
  《文藝研究》1979年5月創刊,經過40年的不斷發展和幾代編輯的不懈努力,成為中國文學、藝術研究界具有較高學術地位和廣泛社會影響的刊物,團結了一大批優秀文學、藝術研究者。(周志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