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妙法天成——細川護熙書法展”開幕
發布時間:2019-11-15 09:1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11-15

  11月14日,“妙法天成——細川護熙書法展”在中國國家圖書館(國家典籍博物館)開幕。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日本前首相、永青文庫理事長細川護熙,日本駐華臨時代理大使植野篤志出席開幕式。

  雒樹剛在致辭中表示,中日文化相通相融,以深厚的歷史文化淵源為紐帶,在不同文明間開展平等對話、交流互鑒,持續加強人文領域交流合作,是我們不斷鞏固兩國友好的重要基礎。漢字及其書寫方式在歷史上對日本文化有著深遠的影響。直至今日,書法在中日文化交流中仍然扮演著重要角色。今天在國家典籍博物館舉辦細川護熙先生的書法展覽,正是以此彰顯中日兩國文化藝術上的交流互鑒和深厚的文化淵源。我們非常高興能夠以此為契機,進一步推動中日兩國間的文化交流。

展覽現場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楊倩 攝

  本次展出細川護熙先生的46件書法作品,向廣大觀眾描繪出一幅濃墨重彩的中日文化交流畫卷,展現了別具特色的中日書法藝術與文化精華。細川護熙先生的書法圓融自在,題材豐富,從晉唐詩詞如《楓橋夜泊》《千山鳥飛絕》《山氣日夕佳》等,到佛家禪語如《色即是空》《沒蹤跡》等,從中國情致到日本典故,處處體現著書者深厚的漢學底蘊、文人逸氣和中日文化的交織與融合。

  據悉,本次展覽將展至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