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第八屆聖彼得堡國際文化論壇開幕 中國擔任主賓國
發布時間:2019-11-18 12:55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11-18
  當地時間11月14日,為期3天的第八屆聖彼得堡國際文化論壇在俄羅斯聖彼得堡拉開帷幕。中國文化和旅游部部長雒樹剛為論壇致賀信。俄羅斯副總理奧莉加﹒戈洛杰茨出席論壇開幕式,中國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張旭出席並宣讀賀信。    
  賀信說,在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下,中俄兩國關系不斷提升。2019年6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與普京總統共同把兩國關系提升為“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標志著在中俄建交70周年的歷史時刻,兩國關系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將攜手邁向更高水平,實現更大發展。近年來,中俄兩國文化交流合作成果豐碩。相信此次聖彼得堡國際文化論壇中國主賓國活動,必將有助於俄羅斯民眾更多地了解中國、喜愛中國,進一步深化中俄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傳統友誼。
  賀信表示,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中國作為主賓國參加本屆論壇具有重要意義,是中俄友好的有力見證。中國將舉辦系列文化活動,希望俄羅斯民眾和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能深入感受中國悠久燦爛的文化,中方也將借此機會,學習俄羅斯和其他國家在繁榮文化發展上的先進經驗。
  俄羅斯副總理奧莉加戈洛杰茨在開幕式致辭中說,本屆聖彼得堡國際文化論壇將舉辦350多場文化活動,來自96個國家的逾3.5萬名嘉賓參加,為各國開展文化交流與合作提供平台。
  本屆論壇主題為“全球化世界中的文化密碼”,中國受邀擔任論壇主賓國。論壇為各國開展文化交流與合作提供平台。作為論壇主賓國,中國派出了陣容強大的演出團體,舉辦多場文化活動。其中,上海民族樂團舉辦2019俄羅斯巡演,並與俄羅斯藝術家聯袂舉行《海上生民樂﹒和平頌》等多場音樂會﹔中國國家話劇院在論壇期間演出話劇《蘭陵王》,為俄羅斯觀眾帶來1400多年前中國北齊名將蘭陵王的傳奇故事﹔北京舞蹈學院的師生在聖彼得堡上演經典芭蕾舞劇《天鵝湖》。此外,中方還派出音樂、美術、電影、戲劇等領域的多位專家學者,參加各分論壇活動,與各國文化專家開展深層次對話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