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中巴文旅交流迎來新機遇
發布時間:2019-11-19 09:5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1-19
  近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期間同巴西總統博索納羅會談,習近平在會談中強調,要擴大人文交流,促進人員往來便利化。博索納羅在會談中表示,巴方願採取便利化措施,促進雙方人員交往和人文交流。巴西總統博索納羅今年10月訪華時也曾明確提出,歡迎更多中國游客赴巴旅游並給予免簽待遇。
  中國同巴西經貿和人文交往近年來日益密切,雙方通過多種方式積極推動合作與交流,其中,文化和旅游作為重要合作交流內容也日益受到重視,得以持續推進。我國文旅業界高度關注習近平主席的此次出訪,積極探尋中巴文旅交往的新機遇。
  中國旅游集團旅行服務事業群出境游美洲部中南美處處長孫斌表示,目前巴西方面產品主要是連線其他周邊南美國家,如“巴西、阿根廷兩國16日”“巴西、阿根廷、智利、秘魯四國16日或23日”等。巴西段行程主要集中在熱點城市,如聖保羅、瑪瑙斯、裡約熱內盧、伊瓜蘇等,基本涵蓋全部精華景點,方便游客一次出行,盡攬巴西主要旅游資源。
  攜程旅行網相關負責人介紹,由於中國至南美飛行距離長,目前跟團游的用戶還是比較喜歡選擇南美多國連線的產品。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南美四國中,阿根廷可以辦理電子簽,智利和秘魯是免簽的,隻有巴西需要准備材料在國內送簽。如果巴西下一步可以推出免簽政策,赴南美四國游的總體簽證辦理時間將大大縮短,手續也將大大簡化,所以未來發展潛力比較大。
  春秋旅游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習近平主席出訪巴西、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的舉行,中國很多民眾開始關注到巴西,想去巴西走走看看。根據春秋旅游的數據,近日民眾對巴西出游產品的咨詢與預訂量升高。目前4條相關精品線路均進入熱銷。“我們也在時刻關注市場需求及動態,將根據實際情況增補調整。”相信此次兩國高層間的會晤,將進一步促進兩國人員往來便利化,帶來新一輪“巴西熱”。
  眾信旅游集團優耐德旅游南美產品經理楊宇介紹,巴西是中國游客前往南美旅行首要目的地之一。隨著中巴雙邊經貿規模不斷擴大,旅游文化交流日益密切,優耐德旅游組織中國游客赴巴西旅游人次保持了年均20%以上的增長。目前,巴西旅游業發展已相當成熟,當地華語導游服務亦比較完備。相信隨著簽證利好政策的落地,中國游客將會進一步燃起赴巴西旅游的熱情,旅游市場發展前景非常可觀。
  驢媽媽出境游事業部總經理鄒慶齡表示,近年來,隨著旅游消費升級,特別是部分游客出境游高頻化,巴西旅游、“巴西+南極”等相關產品的市場接受度越來越高。在習近平主席出訪巴西,以及兩國不斷加強文化、旅游等多方面合作的大背景下,包括驢媽媽在內的國內大型旅游企業期待中巴雙方在簽證辦理、航班安排等方面進一步出台相關政策,在對華游客的中文服務、移動支付等方面加強溝通與合作,共同開發符合中國游客特點的旅游產品。
  廣州廣之旅旅行社相關負責人提示,計劃去巴西旅游的游客需要注意的是,巴西季節與我們正好相反,每年12月到第二年的3月為夏季,6月到9月為冬季。總的來說巴西氣候比較適宜,夏季降水量較多,所以在夏季前往的游客注意防雨﹔巴西的秋冬季節比較適合人們前去,氣候溫和,降雨量適中。
  對於中巴文化和旅游交往前景,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巴西研究中心秘書長張勇認為,人文交流與經貿合作相輔相成,互相促進。一方面,自2009年以來中國已經連續十年成為巴西最大的貿易伙伴,這種快速發展的經貿關系通過促進貨物、資本、人員等要素的流動,帶來更大、更廣的包括文化和旅游在內的人文交流。另一方面,文化和旅游等人文交流促進民心相通、文化融合,降低因信息不對稱帶來的交易成本,從而提高經貿合作質量,而且,人文交流的加強還可創造市場增量空間。
  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副研究員楊斌艷認為,文化和旅游可以連通不同民族的交流交往,促進不同國家的理解和共識,帶來經濟的繁榮發展。文旅將促進中巴人民用“行走”體驗彼此文明文化,用“舌尖”品嘗彼此美食美味,用“交談”感受彼此熱情友好,用“微笑”傳達互賞互敬,用“心”感悟彼此“詩和遠方”之路。通過人民的走動往來,兩國會越來越了解、越來越包容,越來越能夠體會到“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深意。(李志剛 沈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