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上下聯動優化文旅中小企業發展環境
發布時間:2019-11-21 09:1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1-21
  一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力挺”民營經濟,並兩次提及“中小企業”。毫不動搖地支持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發展,釋放出越來越強的政策信號。
  中小企業是國民經濟的生力軍,促進中小企業發展是穩增長、穩就業乃至穩定社會發展大局的關鍵。在文化旅游領域,中小企業在推動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過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近年來,文化和旅游部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把握高質量發展要求,聚焦中小企業發展難點。從國家層面到地方層面,支持文化和旅游中小企業發展的力度不斷加大,進一步激發了中小企業活力和發展動力。
  為推動行之有效的文化經濟政策法定化,目前,《文化產業促進法(草案送審稿)》已報請國務院審議。文化和旅游部參與或牽頭起草制定了《文化體制改革中經營性文化事業單位轉制為企業的規定》《進一步支持文化企業發展的規定》《文化部 工業和信息化部 財政部關於大力支持小微文化企業發展的實施意見》等專項政策,並在多個文件中明確支持文化和旅游中小企業發展。文化和旅游部還會同財政部等部門制定實施《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對傳統工藝領域小微企業提供相關財稅支持政策和金融產品、服務﹔推進制定了《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服務等級評定》等一批國家、行業標准,以標准工作推動企業發展。
  文化和旅游部還積極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企業營商環境﹔創新金融服務方式,拓寬企業融資渠道﹔策劃實施專項計劃,構建企業服務體系﹔舉辦品牌展會活動,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加大人才培養力度,提升企業發展水平﹔開展專項宣傳工作,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與此同時,各地也出台不少文化和旅游民營企業及中小企業支持政策,為其營造良好發展環境。
  四川省將“培育文化旅游龍頭企業,支持中小企業特色化發展”寫進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今年3月,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促進民營文化旅游企業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為民營文化和旅游企業健康發展提供全鏈條的支持,促進四川省民營文化和旅游企業健康發展。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實施意見的出台,從政策供給層面進一步夯實全省文化和旅游民營企業以及中小企業健康發展基礎,推動各種所有制經濟平等競爭、健康發展。此舉有利於完善文化和旅游市場體制,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進一步建立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有利於加快文化和旅游產業發展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培育文化旅游經濟新的增長點。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通過打造“四最”營商環境、優化投融資環境、服務非公經濟發展履職等,不斷促進文化和旅游領域民營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積極推行“一次不跑”網上辦和“隻跑一次”馬上辦,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行政審批窗口在工作日中午、雙休日以及國家法定節假日全面實行延時錯時和預約服務,直接為企業和群眾提供全年“不打烊”服務。該省還積極推行普惠金融政策,大力推進政銀企合作,搭建投融資平台。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有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將聚焦服務企業,完善投融資服務平台。針對文化和旅游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融資慢的問題,與阿裡雲、螞蟻金服、支付寶深度合作,通過“政府主導、市場運作、信息共享、信用支撐”的政企合作模式,為小中微文旅企業提供無抵押、無擔保的純信用金融服務。
  近年來,上海市鬆江區文化和旅游局制定出台系列政策文件,鼓勵各類市場主體擴大投資,引導社會資本積極參與文旅領域投資,推動文旅產業孵化。如今,在資金引領作用下,上海影視樂園旗袍文化節、新浜荷花節、螞蟻親子國風露營節等上升為上海市級節慶品牌﹔富悅大酒店、開元名都大酒店等一批賓館飯店成為鬆江“會務谷”旅游產品的核心支撐力量。
  上海影視樂園相關負責人表示,產業發展扶持補貼是對項目的充分肯定,提高了企業創新積極性,為企業發展指明方向,讓企業更有參與鬆江文旅建設的主體認同感和獲得感。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積極創新服務工作機制,大力推進“產業園區+政務服務”“互聯網+政務服務”“通信平台+政務服務”“信息平台+政務服務”等工作,把政務服務延伸到文化產業園區,為園區企業提供“足不出戶”的政務服務。2016年以來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原省文體廳)已在海南國際創意港、海南生態軟件園、海口文化產業園等地建立了“省文體廳政務服務工作站”,為在園區開展“極簡審批”創造了有利條件。
  同時,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每年利用旅游產業發展專項資金、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創作和演出方向)、體育產業發展專項資金對海南省民營企業及中小企業進行專項扶持。2018年,海南全省旅游和文體產業專項資金達6000萬元。
  中小企業、實體經濟是產業發展的基石,已是江蘇文旅業界共識。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行政審批處相關負責人介紹,江蘇正進一步壓縮文化和旅游部分證照、項目審批時間,通過培訓不斷提高窗口人員的服務能力和水平,同時從服務型、高效能機關建設角度出發,積極探索一套先受理後補材料的容缺受理制度。
  此外,智力幫扶也為文旅中小企業特別是新興中小企業發展提供持續動能。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產業發展處處長陳勁鬆表示,鄉村民宿、房車露營等新興業態是近年來主管部門關注、支持的熱點,在為企業牽線搭橋、鼓勵資本投入、樹立行業標杆的基礎上,針對創意設計、動漫產業等蓬勃興起,該處計劃舉辦相關系統培訓,指導企業發展。
  (採訪組成員:王菀 白驊 周晨 丁寧 王趙洵 雷琛燁 執筆:王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