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用足政策 文旅中小企業搶抓新商機
發布時間:2019-11-26 09:0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1-26

  去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兩次提及“中小企業”,明確提出,對支持和引導國有企業、民營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克服困難、創新發展方面的工作情況,要納入干部考核考察范圍。

  一直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中小企業發展,推動貫徹落實《中小企業促進法》,印發《關於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等,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積極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文化和旅游部也高度重視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多措並舉、完善服務體系,積極為文旅中小企業營造良好發展環境。

  文化和旅游部深入開展部門規章和規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加強對涉企經營活動政策措施的公平競爭審查,確保不存在排除、限制市場競爭、設置不合理壁壘的規定﹔依托部產業項目服務平台,組織精品項目交流對接會,搭建企業項目與投資機構對接、交流、合作平台﹔實施國家級文化產業園區服務能力提升計劃,支持園區針對企業發展需要策劃實施服務能力提升項目,引導園區由企業集聚空間向綜合服務平台轉型,提高園區服務文化和旅游中小企業的水平﹔通過舉辦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中國旅游產業博覽會、中國義烏文化和旅游產品交易博覽會等品牌展會,幫助文化和旅游中小企業拓展產品推介、展示、銷售渠道﹔還舉辦了文化和旅游系統園區和企業業務培訓班、文化和旅游創客研修班等系列培訓……一系列積極措施,使得企業發展環境不斷優化,融資環境持續改善。

  充分的政策供給對文旅中小企業發展產生了強大推動力。四川旅發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勛表示,我們以政策為導向、結合實際,探索出“政企聯營共建”“以商養廁”模式,打造具備“高原氧吧、休憩空間、自助售賣、便利零售、吸煙倉”等復合功能的“廁所+”旅游服務綜合體,在補齊旅游服務短板的同時,緩解了廁所建設及長期管護成本壓力。目前已經在四川打造了“廁所+商業服務綜合體”的稻城亞丁旅游景區廁所,“廁所+便民服務休憩空間”的成都江灘公園綠道定制廁所,作為“文旅融合、夜游經濟”綜合服務載體的成都東門碼頭文化主題廁所,體現“全域整體規劃、全鏈整合打通”的宣漢革命老區特色生態廁所等。

  瀚和文化聯合創始人、副總經理、大地藝術節中國項目策劃總監何海洋表示,瀚和文化立足於中外文化交流,以文化貿易為核心業務。比如在引進大地藝術節的過程中,國家的戰略方向、政策利好為瀚和文化提供了良好的發展環境,各級政府部門對大地藝術節給予了高度關注,並實質促進了合作的推進與落地。“首個中國大地藝術節項目——浙江桐廬大地藝術節在去年進博會上簽約,就是最好的例子。在落地實施中,桐廬縣政府堅定貫徹國家戰略,積極探索創新,為中國大地藝術節的長期實施提供了堅實保障。”何海洋說。

  作為以傳承和發揚傳統文化為己任的文旅企業,四川自貢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敏銳地發現了文旅大融合時代的政策機遇和市場機遇,在承擔傳統燈會的基礎上整合現有產品,為全國夜游市場提供包括燈會、燈光秀、主題夜文化展覽在內的夜游全面解決方案,受到業界關注和認可。自貢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新政策驅動下,主動轉型的海天文化已經從傳統的彩燈運營商變身為夜游服務綜合運營商。(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