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為邊境旅游改革創新發揮先行示范作用
——滿洲裡、防城港邊境旅游試驗區建設取得明顯成效
發布時間:2019-11-28 08:5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1-28

  探索設立邊境旅游試驗區是國家以深化文化和旅游體制機制改革為指向的重要頂層設計,是推動邊境旅游持續健康發展的重大制度創新。2018年3月,國務院同意設立內蒙古滿洲裡、廣西防城港為國家首批邊境旅游試驗區。之後,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等10部門發布《關於印發內蒙古滿洲裡、廣西防城港邊境旅游試驗區建設實施方案的通知》,明確了邊境旅游試驗區發展的總體思路、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一年多來,邊境旅游試驗區建設情況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將如何發展?

  防城港:探索旅游便利通關新舉措

  作為我國西部第一大港,防城港是我國與東盟海、陸、河相連的門戶,內有十萬大山、北侖河口、江山半島、京島等旅游資源,口岸年出入境人數居中越沿邊口岸之首。

  探索旅游便利通關新舉措是防城港試驗區的主要任務之一。對此,防城港市加大口岸升級改造力度,不僅啟用新的通關預報系統,還新建改建了一批通道。據統計,升級改造後的口岸通道數量由原來的24條增至48條,口岸通行能力由每天2萬人次提升至5萬人次,人員通關時間從10秒減少至6秒。在自駕車往來方面,當地口岸聯檢部門推行“提前申報、預約通關、隨到隨檢”等工作機制,使車輛通關時間由原5分鐘/輛縮短為3分鐘/輛﹔簡化跨境自駕游手續,辦理跨境自駕游行車許可證由原來的4分鐘縮短為2分鐘。為探索邊境旅游轉型升級,防城港充分利用試驗區政策疊加優勢,成功引進白浪灘﹒航洋文旅綜合體、三月三文化旅游度假區、體育小鎮等一批重大文旅項目落地。

  防城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試驗區建設,成立由書記、市長任組長的邊境旅游試驗區建設領導小組,市委全會通過《關於加快防城港邊境旅游試驗區建設的決定》,以市委、市政府名義印發《防城港邊境旅游試驗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等重要文件,力圖在3年內形成可復制推廣的“防城港模式”。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主席多次就試驗區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分管副主席親自協調,區直相關部門在項目、資金、用地、口岸通關等方面紛紛出台措施,給予大力支持,確保試驗區建設順利有序開展。

  滿洲裡:落實旅游擴大開放政策

  位於內蒙古呼倫貝爾大草原西北部的滿洲裡邊境旅游試驗區,北接俄羅斯,西鄰蒙古國,是歐亞大陸橋重要節點,口岸年出入境人數居中俄沿邊口岸之首。設立試驗區以來,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政府將試驗區協調推進領導小組列為自治區綜合經濟工作領導小組專項,並組織自治區18個部門聯合推進工作。滿洲裡市委、市政府建立市委常委會、政府常務會議定期研究試驗區工作機制,制定試驗區三年行動計劃任務分工推進表,形成黨政統籌、部門聯動的工作格局。

  在國家相關部門支持下,滿洲裡旅游外事綜合服務功能全面提升,先後獲批開展領事認證代辦業務以及辦理外國游客護照丟失證明和申請簽證延期業務等。同時,滿洲裡還獲批開通蒙古國烏蘭巴托—中國滿洲裡—俄羅斯烏蘭烏德的第五航權航線,基本構建輻射俄蒙重點旅游城市的國際航線格局。為使邊境游客通關速度大幅提高,滿洲裡實施出入境游客“一站式作業”通關模式,設置“一日游”團隊游客通關綠色通道。滿洲裡不斷完善旅游服務保障體系,持續開展多部門聯合執法專項行動,與俄蒙毗鄰地區建立應急處置聯合機制,有力維護了跨國跨區域旅游市場秩序和游客安全。

  整合資源:促進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

  邊境旅游試驗區建設,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邊境工作指示精神的重要舉措,是新時期促進邊境地區開發開放的重要舉措,是探索邊境旅游發展規律、加強邊境旅游制度設計的重要舉措。一年多來,試驗區工作形成了多方面的經驗和特點:一是始終堅持統籌推進,試驗區政策制度創新關聯性很強,在工作過程中,始終注重加強部門和部門、部門和地方聯動,加強省區和試驗區聯動,從而聚焦了改革資源、形成了工作合力。二是始終堅持問題和目標導向。兩個試驗區直面邊境旅游發展中的難點焦點問題,勇於攻堅克難、大膽試驗、及時糾錯,全方位開展改革創新試驗,真正把試驗區建成了“試驗田”。三是始終堅持務實落地。兩個試驗區都在摸索情況的前提下,研究制定具體可操作的實施規劃,又推動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確保試驗區建設切實可行。總體看,一年多來首批試驗區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

  日前,在滿洲裡舉辦的邊境旅游試驗區工作調研座談會上,與會同志就試驗區下一步的建設發展進行了交流研討。

  滿洲裡試驗區代表談到,為探索建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城市旅游合作新機制,試驗區目前與俄羅斯赤塔市、鄂木斯克市和蒙古國喬巴山市、額爾登特市等地建立了友好城市關系,並借助萬裡茶道國際旅游聯盟、中俄蒙三國旅游部長會議、滿洲裡與後貝加爾邊疆區定期協調會議機制平台,打造並完善了多條跨境旅游精品線路。試驗區將繼續整合與俄蒙毗鄰地區的文化旅游資源,科學合理規劃邊境旅游線路,進一步打造文化旅游活動品牌,完善旅游服務保障體系,積極構建全區域、全要素、全產業鏈的邊境旅游發展新模式。

  防城港試驗區代表介紹,今年1月至10月防城港市接待國內游客3073萬人次,邊境游游客30.4萬人次,兩項指標均超過2018年全年游客總數。目前當地還在積極謀劃建設防城港旅游試驗區免稅購物中心,努力實現由旅游通道向旅游目的地轉變。試驗區將繼續突出做好“邊”的文章,兼顧做好“海”的文章,全面發展“海、陸、空”旅游產品,深度挖掘和打造一批文化旅游產品,全面推動試驗區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邊境旅游試驗區建設的主要任務,就是要貫徹落實國家關於支持沿邊重點地區開發開放的重大戰略部署,開展邊境旅游改革綜合試驗,為促進邊境地區進一步完善旅游制度體系探索路徑、積累經驗。首批試驗區應進一步健全旅游高水平開放機制,完善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機制,探索創新邊境旅游管理制度,健全跨境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機制,鼓勵探索具有本地特色的發展模式。各邊境省區和首批試驗區應深刻領會國家關於設立邊境旅游試驗區的重大意義,不斷深化制度設計,做好試驗成果總結提煉,持續形成可操作可推廣的經驗做法,為邊境旅游的改革創新發揮先行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