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國家文物局局長會見希臘文化和體育部部長
發布時間:2019-11-29 08:4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1-29

  11月27日,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在北京會見希臘文化和體育部部長斯帝利亞尼﹒門佐尼,雙方就進一步加強中希文化遺產交流與合作交換意見。

  劉玉珠表示,今年11月,習近平主席訪問希臘,與帕夫洛普洛斯總統就中希兩國文化遺產合作達成諸多共識,提出了文物保護修復、流失文物追索等具體合作方向。中國和希臘同為文明古國和文化遺產大國,在文物保護、海外流失文物追索、水下考古等各領域有相似的經驗,也面臨著共同的挑戰,開展合作的共識多、潛力大。中方願與希方共同努力,將兩國領導人對中希文化遺產合作的共識和深切期望轉化為務實合作。為此,中方建議成立部際聯合工作組,共同梳理已有合作成果,交流和分享相關經驗,研究未來合作領域和具體項目,推動中希文化遺產合作在文物保護修復、打擊文物走私和海外流失文物追索、水下考古、文物展覽等各領域全面開展。

  門佐尼積極回應中方建議,認為中華文明和希臘文明都對世界產生了重要影響,兩國文化遺產合作將在國際社會產生積極作用。除中方所提合作領域,希方也願與中方加強在氣候變化對文化遺產影響方面的合作,為保護、傳承兩國燦爛珍貴的文化遺產共同努力。(劉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