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我國數字文化產業國際標准的又一重要突破
——我國自主原創的數字藝術顯示標准正式由國際電信聯盟批准成為國際標准
發布時間:2019-11-30 13:55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11-30

  11月28日,國際電信聯盟正式批准“數字化藝術品顯示系統的應用場景、框架和元數據”標准(標准號H.629.1)。這是繼手機(移動終端)動漫國際標准(標准號T.621)後,我國自主原創、主導制定的又一數字文化產業標准成為國際標准。

  當前,隨著數字經濟快速發展,數字技術與文化藝術融合發展的趨勢愈加明顯,數字技術與文化創意、旅游要素結合,改變了傳統的藝術呈現形態,帶來了全新的藝術體驗。數字技術使藝術的呈現形式越來越豐富,讓藝術欣賞不再受到時間、空間的限制,美術館、博物館中的藝術品通過數字化高清細膩的顯示,生動展示在觀眾面前,進入千家萬戶,滿足大眾對美的需求。

  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視數字文化產業標准建設。2017年以來,文化和旅游部組織京東方集團、北京郵電大學等單位開展了H.629.1國際標准的起草工作,並多次派出工作組參加國際電信聯盟相關會議。該標准於2018年7月在國際電信聯盟獲得立項,經過3次會議討論審議,2019年10月17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的國際電信聯盟第16研究組全體會議上順利通過審議,標准號H.629.1。經過全球公示後,於2019年11月28日正式批准。

  H.629.1國際標准主要內容包括數字化藝術品顯示系統的應用場景、系統框架結構、顯示終端的顯示性能參數及相關測試方法、元數據規范(內容提供者元數據、顯示終端參數元數據、數字化藝術品元數據),為國際市場提供了一整套數字化藝術品顯示的系統標准,明確了數字化藝術品顯示的國際性技術規范。H.629.1國際標准從立項到正式批准僅用時16個月,充分體現了我國在數字藝術顯示領域的國際領先地位,展現了文化自信,不僅填補了數字藝術顯示領域國際標准的空白,也將為我國數字藝術展示產業進一步創新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將充分利用我國數字文化產業標准工作的有利契機,扎實開展標准的產業化應用推廣,不斷鞏固和提升標准的生命力。積極研究開展數字文化產業系列標准建設。落實建設“數字絲綢之路”倡議,加強標准的國際宣傳推廣,更加積極主動的參與國際分工與合作,為全球文化產業的發展貢獻中國智慧。